Friday, April 6, 2007

那解不开的问题

听说一个女孩子本科毕业全奖跑到哈佛去Philip Kuhn念历史的PhD,结果一年后转读了统计,因为觉得太累。

爷俩儿坐在酒店里聊天,已经是深夜。爸爸说,汴大这些年不断地压缩
人文学科,不过他现在想通了,读这些东西,的确用不着太多人。但国家不可一日无经济建设。爸爸说我高兴是最重要的,完全尊重我的意愿,不希望我太累,因为毕竟是女孩儿。

我于是没有提起旧浪潮的事情。我只是说,我已经想清楚自己干嘛了,都这么大了,不会变了。也许会有内部微调,但大方向不会变了。没有原因,就是感觉好,feel good。

他说,那就好。

今天过海的时候,轮渡依然摇曳,夜色依然缱绻。耳朵根儿绵绵不绝,是亚细亚的孤儿。

多少人在追寻,那解不开的问题。
多少人在深夜里无奈的叹息。

是啊,多少人呢?

在翻译那些关于韦伯桑巴特和托尼的文字时,我已经知道,这终将是一种为解不开的问题求解的职业,一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道路。

但也就这么定了。有人理解有人同情有人奚落。那又怎样呢?看到李商隐写“忍剪凌云一寸心”,几欲流下泪来。这七个字太让人心疼了。既然一早就有人如此,那我就不算孤单了。

坚持。

6 comments:

YoL said...

有我们在你身边呐 :)

sea in shell said...

加油,你可以的!

历史读到高处是真的很累,时间那么长,一般人是耗不起的。除了要有决心,长期的努力和生活上无后顾之忧都是必要的。就我认识的身边的人,很少有人能像Yeh教授那样完全不用担心经济方面的问题,潜心钻研学问。

Frank said...

en,坚持。

onegrid said...

是啊,有时候想想,我又不是yeh教授,干吗非要往这个牛角尖里钻?

sea in shell said...

摸摸~~~你当然不是Yeh教授,你是未来的董教授^^
抱,一起努力吧~~~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或许等你读完,这个世界会开始重新关注人心的东西,重新以史为鉴,那时候,你就红了。;)

顺便说一下,好久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