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世界终归是谁的?

跑去再看一遍贾樟柯的《世界》,没有桃花岛,却偶遇黄小邪。前两天才和 Angela念叨她也在芝大,不想如此轻易相逢,也算人生谐趣。上次看"世界",是在湾仔。烟花未散的农历年,周书的碟,大五的焦灼,等待和别离一一上 演。那一次,我竟然没有看出来刘小东和王小帅的客串,没有发现那个以5464结尾的诡谲的租房电话,当然也没有发现在贾樟柯一贯擅长的背景音乐里,有一首 叫《为爱痴狂》的歌,他此后竟成了我blog的音乐。

黄小邪看电影的时候,是要不时做笔记的。这就是专业和浅尝辄止的区别。而我看电影的时候还不忘记观察大家的坐姿、活动,看来我也很"专业"。

《世界》绝对不是贾迄今最好的电影。可能是因为他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吧,看着很乱。贾的小聪明渗透在各种对话的细节、和场景的选取。他十分刻意地选择世界公 园作为故事发生的主要场所,于是所有的镜头,都多了一重含义。而且他安排人物对话的时候,不时的refer这些元素——"这是双子塔,911被炸了,咱们 这儿还有!", "凯旋门、圣母院、艾菲儿铁塔——巴黎那点儿东西我们那儿都有","这个桥(伦敦桥)真像一个大坝"……"世界"在虚拟的乐园里,是美国、法国和英国。

同时,电影里的人物在生活里,在"给帝国主义看家护院"的同时,也在奔向他们的世界。真实的世界,是乌兰巴托,是俄国妓女,是需要办护照去的香港,是巴黎的唐人街,是太原。

"不用走出中国,就可以游遍世界"。在北京这个大大的试验场,有很多吞噬世界的雄心,每一个想得到的人,都需要付出代价,自由、肉体、生命、或者灵魂。贾樟柯告诉我这些,同时他给我看,还有人,不愿意交换那最初、也许也是最后的,纯真。

2 comments:

四偈 said...

黄小邪是女生啊。。。

onegrid said...

哈哈,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