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你那温暖我苍凉的胸膛

自从妈妈发现不必输入全文,就能自动弹出我的邮件地址以后,她就喜欢每封信都另开一帖,而题目,是永远不变的:mama。

这两天格外想她。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老话说的就是好。我虽然离养儿尚远,可是看到同辈人中不乏为婚姻中的责任、义务所累,偶尔想象一下倘若有朝一日自己也步入这围城时候的窘态,想到那份勇气、智慧和担当,就越发觉得妈妈的伟大。这么多年,她生我、养我、教我、照顾爸爸、料理全家的吃喝拉撒,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她的这种有意无意的“毫无怨言”,让我天真的以为,为人妻、母,竟是天底下最没什么大不了,也因而最毫无出息的一件事。

然而自己痴长到可以谈婚论嫁的年纪,莫说是实践,就是偶尔思考一下成家这桩事,就一个头两个大地怯场,这时候终于明白,妈妈是多么伟大。

这两天格外挂念母亲。想起她,就感到一种极致的温暖。18岁以前我跟母亲过的多,母女几乎没有分开过;她照顾我饮食起居,给我听写签字……难免很多小摩擦。而且她工作是朝八晚五极其规律,我反而没有习惯挂念她。倒是父亲三天两头出差出国,我因跟他住的少,心里平添多几分依恋和挂念。真是应了那句话:睫在眼前长不见。

忽然觉得亏欠母亲太多。她这么多年默默的付出,她的乐观善良,勤劳简朴,她的低调为人,高兴生活,都让我以为成想当然耳。殊不知,这是我的幸运,我的财宝。

那天她写信说:

“你要忙里偷闲正常生活,快快攻下小山头,风景那边好着呢.....”

恩,见山修路,过河搭桥,我什么都不怕。也许等不到风景都看透,但风光从来没消失。

妈妈,好想你。

5 comments:

四偈 said...

恩,让你说的想家了,生活好些?

Anonymous said...

你能体会到妈妈的伟大,而妈妈就陪在旁边,这真是人间最极致的幸福

onegrid said...

To 四偈,恩,好一点儿,心态上不那么焦虑。闷头奋斗就是了,也不觉得苦。生活的麻烦是不会断的,所以要习惯于和他们相处。

To 无名,是,我的确觉得这是不可比拟的幸福。

Anonymous said...

加塞儿的妈妈最近身体不好..从前我从来不知道心疼,现在看着妈妈早晨困倦的为我们这三个孩子做着早餐,然后继续去休息,心里说不出的难过,妈妈从前从来不睡回笼觉的..唉岁月不饶人啊!

onegrid said...

那加塞儿要懂事些,千万别惹她生气,多帮手干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