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渡人者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
此地聚会夕,当时雷雨寒。

把贾岛截肢了,因为我只喜欢这诗的颔联和颈联,因为其他两句有怪字。不知道为什么,我对有怪字的句子很抵触,究其源头,不外乎懒得查字典吧。

走在校园,发现似乎是一夜间,叶子该黄的都黄了,该枯的都枯了。穿过Midway的大草坪的时候,发现高树比矮树黄的快,路南比路北黄的快。天地万物各有来头,我对自己指着一棵高大美丽的乔木叫“树”,感到羞愧不堪。是怎样的匆忙和异化,可以让我和世界的关系,如此抽象。Quad里牛剑风格的建筑在红黄斑驳里像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华灯初上的时候,拱门上的路灯温和地问候行人,那光亮在青色的铁罩子里呼之欲出,仿佛一碗妈妈烧的鸡蛋羹,眯起眼,看得见小磨香油的光晕。

在一些关口,我遇到一些人,他们有心、或者无意地,陪伴我,帮助我,照亮我。于是我得以整顿心绪,继续走下去。他们是传说中的渡人者。而我可不可以卸下背包呢?过期的罐头,再做不出美味的早餐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过期的罐头,再做不出美味的早餐了。
不知道你到底经历了什么,但是你能卸下包袱真好,起码在该放的时候,我总是没那么勇敢

Anonymous said...

对了我是加塞儿
呵呵

Garlic said...

秋天落叶和妈妈的鸡蛋羹是如此炽烈地遥远着。
谢谢格格就下水道一事的关心。谋面不多,但其实我也很牵挂你。总是在你的博潜水,每每想说,又不知怎么说。其实我有为你献上祷告。想给你发些好玩的东西调剂一下生活,转念又想格格见多识广,那些fwd可能是你早就见过的。于是就一直潜着,没有留言,也没有邮件,尽管我一直在蠢蠢欲动。惟愿你平安!

Anonymous said...

“渡人者”也可以说是传说中的贵人吧。我们在一个个关口遇到他们,是我们的福气、幸运。既然遇到他们是我们人生中的美事,那么“关口”也不是那么难以消解的了。等踏过这段日子再往回望的时候,那个关口和就会渡人者一样灿烂,都刻在我们闪亮的日子里。

onegrid said...

6605,喜欢你这段comment,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