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顺流逆流

前段时间给Yol的信,回信里,她说她喜欢这一段:

“说起来旧浪潮,她永远是我们的骄傲。然而我也一点不可惜。

这就是缘分吧。青春当好的兴头上,因着缘分聚在那里,把盏言欢。缘分尽了,我们就各奔东西,各自潇洒。不必太执着。仔细想来,这世界需要我们不得不执着的事情太多,一份事业、一桩婚约、一栋房子,都是几十年的偿还,容不得你放弃。倒是我们年轻的学社、我们年轻的狂言和诗歌,可以说放下就放下,说散了就散了,用一个缘字轻巧解释。这何尝不是一种奢侈。于是我想,但凡易幻灭的东西,都其实昂贵。易幻灭是因为我们允许它幻灭;那是多么不功利、不世俗的东西呵。”

有时候,我不知道在我所谓的潇洒中,几分是故作,几分是由衷。我只记得年少轻狂时寥寥的大醉和逃亡。今时今日,那些情绪远了、生了,而我却还在偿还着因为所谓“尽兴”而欠下的债。用时间、用焦虑、用金钱。寒尽,于是知年。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会不会是另一个我。然而这其中最深刻的教训是:没有岁月可回头。

酩酊有时,清醒有时。Time to move on。当我说Time to move on的时候,才发现,轻舟已过万重山——那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说放下就放下,说散了就散了,用一个缘字轻巧解释。这何尝不是一种奢侈。于是我想,但凡易幻灭的东西,都其实昂贵。易幻灭是因为我们允许它幻灭;那是多么不功利、不世俗的东西呵。
这样才有了失去吧
姐姐我的十八岁有点无力..因为忙碌,因为繁琐,因为现实..原来人可以现实的令人难以接受
失落的加塞儿
高三了,才真的知道什么叫不想长大

onegrid said...

呵呵,我大学毕业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现实。其实人永远不可能“完全地成熟”或者“完全地悟透”现实。然而每一个阶段的反省也都是必须的。经历过高三,人的确会更成熟一些,这是好事情。

四偈 said...

恩恩,随缘而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