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再见,奥运

我想不止我一个人会有这样的感觉,传说中的奥运会终于结束了。这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对于一个中国人,绝不仅仅意味着8月8号到24号的半个月。我觉得,这是从1993年就开始的漫长马拉松,以及这背后,中华民族百年的从落后到崛起的梦想。
  
  现在还记得93年第一次申奥败给悉尼,我第二天上学,我的同桌义愤填膺地说:悉尼就是一堆烂泥巴。
  
  然后就是2001年7月13日,还记得那个晚上,北京成了不夜天。很多人高兴地挥舞着旗子上街,大学生们跑去了中华世界坛。
  
  那时候我就想,2008,还有足足七年,那是多么遥远的一件事啊。那时候我都25岁了,那时候北京肯定大变样,我也肯定有许多改变。
  
  谁知道八年一晃就过,北京变了,也没变。我经历了一些初涉人世的挫折和漂泊,却从某种程度上,拾起了最初的情感。生活没有朝着我想象的意气风发迈进,却无端端平添许多碎的梦,燃尽了的心,散落在来时路。我仍然不敢相信奥运会已经结束,我以为我还是十七岁。
  
  今年三月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身在海外,我的心随奥运起落。但最终,没有能亲睹这场被赋予了诸多意义的“狂欢”,没有能在自己的家门口(literally)看传说中的奥运会,就好像没有能够在青春当好的时候和相爱的人相许以身。
  
  这就是人生的真面目吧。像是梦里窥人,情感分明,却面庞模糊。



话好像没说够。再补充一下吧。刚才看了祥云火炬慢慢熄灭的照片,我就已经不行了,激动地落泪了。我很舍不得,这四年一次的热闹,就这样结束了。有点儿小失落,因为自己好像不如以前投入了。其实挺喜欢竞技体育,小学中学校运会每次都要三项报满,喜欢装模作样地背着号码牌 、穿着跑鞋蹲在起跑器上的那种紧张、潇洒并存。喜欢听人为我加油。喜欢体育带给人的纯粹、酣畅淋漓。也一直很喜欢看奥运会、体操世锦赛、世界游泳锦标赛、世乒赛。最近几年最关注的就是跳水了,当年田亮还不为人知的时候,我就很hc他,还看出来郭晶晶跟他关系不一般呢。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正好在米国,反而没怎么看成中国队的比赛。只记得体操比赛的时候,美国人就转播他们自己的队员。刘国梁拿金牌实现大满贯的消息,还是在灣区的华文媒体《世界日报》上知道的。那时候刘国梁才是个小伙子,大幅照片,飒的不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高一。在跳水里面认识了田亮,十分喜欢。

2004年雅典奥运会。说起来我和它颇有渊源。03年有个朋友送我一块斯沃奇,正是雅典奥运会纪念版,蓝色的表带和表盘,上面有白色的细细的橄榄枝,我觉得很美丽,一直带着。那年暑假我在香港没回家,看的是香港的转播,解说是广东话,那时候未名bbs还可以从非校内ip登录,我通常是跑到pantry看一会儿香港人唧唧咕咕的转播,再跑回房间看一会儿未名奥运版的帖子,看大家为一次次夺金疯狂。那时候,香港的日子寂寞无聊,台风在八月肆虐,德语的动词变位不明不白,实习的表现不咸不淡。只有奥运会,给我带来一些释怀。现在回想,那样的日子也是非常美,碧海青山,因为奥运,因为有着绿色橄榄枝的雅典,也变得清新可人。那时候,我的ID在未名还没有过期,如果今天去搜,说不定还有我偶尔灌的几篇水。那年九月,港大还接待了一部分夺冠的奥运冠军,我还有幸作为学生代表采访了他们。罗雪娟mm的皮肤离10cm看,也是晶莹剔透,无与伦比……

是在那一年,田亮才成了真正的大明星,后知后觉的人们才发现他和郭的关系不一般。再后来,田亮频频暴光,开口说话。我发现田帅哥的言谈绝没有他的腹肌来的让人着迷,渐渐地,就也不再多谈。虽然我还是很一厢情愿的希望他和郭小姐走在一起。后来的那个超女,气质实在让人无语。

那时候我很喜欢雅典的会标,水蓝色四方加一个橄榄枝的花环。当时还自已用水彩画了一个,送给了我做家教的那个小男孩儿。

那时候,我不到21岁,刚开始写博客。那时候有很多莫名的忧伤和寂寥,可以为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投入无比的激情。

你说你是一个做事情充满激情的人,我想说,我也是,至少曾经。

可是今年,我总是有所保留。我很少再敢奢侈地熬夜看比赛,即使看,心里也忐忑不安充满负罪感。总是告诉自己,这不是一个“准学者”该做的事情,你已经不是本科生。总是告诉自己,奥运会是充满了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意味的事情,要批判地看,不要为一首《歌唱祖国》而轻易流泪,不要为中国多得金牌沾沾自喜。

自己给自己很多框框,我少了很多单纯的快乐。

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再次错过了闭幕式的直播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这些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应该还是和从前一样,对任何喜欢的事情和着迷的人充满激情,毫无保留,声嘶力竭,在所不惜。

真正的我,有毅力做任何我认为对的事,有勇气爱任何我认为值得的人。

我要找回真正的我。生命的喷薄跌宕,要在奥运之后延续。

祥云火炬熄灭了,我在心里和它依依惜别。

2008不负你我,我们也不该负了它。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正的我,应该还是和从前一样,对任何喜欢的事情和着迷的人充满激情,毫无保留,声嘶力竭,在所不惜。

真正的我,有毅力做任何我认为对的事,有勇气爱任何我认为值得的人。

我要找回真正的我。生命的喷薄跌宕,要在奥运之后延续。

zan~!

thezha said...

赞。。。

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保留着各种低级趣味为所欲为的人。

Anonymous said...

还是热血好青年呀。

我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时候我在干什么,我那时候在哪呢。。都忘了。。。快得老年痴呆症了。呵呵。

Chenshu said...

这次奥运最给我启发的是跳高。看伊辛巴耶娃最后跳过那一杆,很开心。

你说给我打电话很久了耶,我还等着呢。我在北京。

eyesopen said...

看闭幕式的时候觉得那火炬熄得很突兀,毫无心理准备@_@ 几个人使劲盯着它看,然后就熄了……

Anonymous said...

味道很好.

假如_爱有天意 said...

有勇气爱任何我认为值得的人

阿。。女人

Anonymous said...

为了这个奥运,中国准备了多少年。而且从2005年开始,街道上的大小广告牌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京奥会徽出现。几年了都是这样,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虽然我不怎么回去,但是每次回国都会有这种感觉。但这一切,在短短的十几天后就一去不复返了。说实话,我觉得也很失落。是多少人的努力与汗水啊。只可惜它不是一个拍了百集的“创世纪”。等到大结局的那天,我们已经习惯了。就不会有那么多冲动了。因为那种冲动已经转化为了一种平静。奥运就是这么的让人回味无穷。
顺便说一句,我是杜乐。你现在在哪?上次我去香港的时候打你以前的手机,一个男的接的。让我惊奇了一下。你现在是在美国还是哪里。好久也没有见你用MSN。

yoshimi said...

说起来第一次见你就是那个奥运冠军访问港大呢...一眨眼过去3年多了...

onegrid said...

yoshimi:是阿,岁月不饶人呵。。。你都嫁人了,我还大龄女青年中呢- -b

杜乐!你知道我说的那个“悉尼是一堆烂泥巴”的人是谁吧?那就是我那“同桌的你啊”!!!估计你自己都不记得了吧?我可是一辈子也难忘哦:)

对,我去年就来美国了,当时是在是兵荒马乱狼狈不堪,没来得及update自己的联络方式,不好意思阿!

你呢?还在澳洲?没想到多年之后你却投奔了“烂泥巴”:P

Anonymous said...

有这种事?我可真的不记得我说过这句话了。晕。原来小学的时候我对悉尼的印象是这样的啊。不过我觉得那时候很文明,都没骂人。估计是还不会或者是还太单纯。是啊,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我真的来了。不过说实话,我现在觉得悉尼不是烂泥巴,但我觉得澳洲的人的确是"xxx".有空常联系吧。我没事就会过来你这里看看的。自己小心点出门在外。你在美国哪里?

StInACh said...

文章写得好啊
我想问一下怎么在旁边放歌啊?

onegrid said...

to stinach:

blogspot的评论不支持html语言,我没法贴加music的code贴出来,请看下面的tips:

http://tips-for-new-bloggers.blogspot.com/2007/02/add-music-to-blogspot-blog.html

希望可以帮到你:)

onegrid said...

to alex: 恩,欢迎常来,保持联系。我现在芝加哥。你现在工作了吧?

Anonymous said...

人生的真面目吧。像是梦里窥人,情感分明,却面庞模糊。很喜欢这句
很喜欢你的文啊~
很想在没被生活磨得灵光的时候重拾梦想~
所以就算当个路过的人都要留言
以后你应该会多个读者(如果你允许的话,呵呵)~
~不过我英文不好
所以不能伸个用户名什么的~!那样还可以留言吗?
加塞儿

onegrid said...

欢迎家塞儿,谢谢你喜欢我的blog,无论有没有用户名,都欢迎留言:)

化之 said...

it is one thing to know that, and another thing to know how. theory is just theory. after all, life is life.

把奥运梦放进自己生命的历史里读解,难得。把生命的价值回归体育的单纯,这也是我现下所努力的哩,姐。

嗯,好久没联系,祝姐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