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林妙可 杨沛宜

才知道原来开幕式的歌唱祖国是双簧。表演:林妙可,歌唱:杨沛宜



据说是因为杨小盆友的形象不如林小盆友,所以才被顶包了。八卦了一下,原来杨小盆友还是俺们北大附小的啊,我感情的天平自然有所倾斜了。事后诸葛亮地说一句:当时看直播的时候,我就说:似乎是假唱啊。当时一起看的诸位还反驳我说:不可能啊,这么大的场面,应该不会是假唱。。。
[介个就是杨小盆友,下巴不够尖,不符合谋爷爷的审美,sigh]


林妙可

杨沛宜



其实这两个名字倒是很登对啊。很像TVB电视剧里的香港都市白领。。。总之,网上为此事又是一片喧哗。有人说:既然形象是一个考量,干脆刘欢也找个替身算了——言下之一,组织者之所以敢顶包,还是因为他们在糊弄观众,只要观众鉴别不出来的,就敢作假;反之,比如刘欢这个声音形象早已经广为人之,他们就不敢糊弄。


其实这事情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至于大家讨论此事是否会毁了这两个小孩子的前程,更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一辈子长着呢,塞翁失败、旦夕祸福,这件事对于无论是顶包者还是被顶包者,都说不上有什么终极的好与坏。对于换牙的孩子来说,立竿见影的功名利禄,始终是远了一步。当然,他们的父母也许会为此七上八下一番。


但是我十分理解大家的愤怒。我们已经被欺骗了太多次。假唱、假摔、黑哨、纸包子、CNN、涛嫂多出的两条腿……除了艳照,什么都不能当真。节节败退的道德体系,受到一次比一次强烈的致命的冲击。于是我们找来很多相对缺乏主体性的东西,把他们客体化,把他们放在神坛,作为我们某种理想偏执的寄托。孩子必须是童真无邪的,女人必须是温柔善良的,明星必须是完美无瑕的,宠物必须是憨态可掬的。当有一天我们发现这些被客体化的人也有作为一个完全的human being或者说作为一个动物所具有的那些不纯、不完、不真,那些你我他都有的自私、欲望和孱弱,我们就变得异常愤怒——因为建构我们自我的某些顶梁柱,轰塌了。


这一次,成人世界的虚假暧昧侵蚀到了孩子的世界,那就仿佛是我们自己的最后一个理想乌托邦遭到了亵渎。我们心里骂上一句:妈的,这年头果然啥也不能信。


其实错的是我们自己。按照弗洛伊德的看法,孩子的性欲和暴力欲一点儿不必大人弱。有时候我觉得小孩儿很邪恶,一点也不可爱。包括宠物,我们为他们的忠诚、可人而感动。可有几次我帮人为猫的时候,我看见他们条件反射地在事物面前留下哈啦子,目光蠢而贪婪,有奶就是娘,我就知道他们始终只是畜牲。女人,我自己也是女人。因为不够美不够纯不够温柔,所以幸运地没有被客体化的太厉害。虽然我也会难以免俗地谈论减肥、美容、时尚,但是骨子里,我很老土的歌颂着简爱和致橡树。我不是你成人世界的游戏玩累了的时候,一个回头避风的港湾。对不起,我不傻不天真,偶尔又黄又暴力。我是一个全乎人儿呢。


所以,林小盆友和杨小盆友到底是不是受害者,本身只是个体层面上他们的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内心深处的自我防御系统的宁把,导致了我们的愤怒。六十年前我们造了一个神。这个造神运动失败以后,我们的很多观念面临危机,我们找各种救命稻草。东方不亮西方亮也好,修齐治平仁义礼信也罢。除此之外,我们一生中还造了很多小神,在各种心灵世界的阴暗角落里,被我们供奉着,仰望着,爱着恨着,拧把着。


有一天你会知道,这不过都是侯宝林老师的一句话:就tm这么一破玩意儿,八毛。

9 comments:

thezha said...

在自我保护的生存意识下,人类归纳出什么是邪恶,什么是善良。

孩子们的天性是善良还是邪恶并没有必要去讨论,但是无可否认的是纯洁。何谓纯洁,我以为是无所估计无所考虑的本能行为,既然如此,又有什么邪恶善良可言呢?只不过是我们这些入世的成年人对于这些行为的习惯性鉴别。

我们认清了社会的残酷,并不代表人性的凄凉。也正是因为我们对人性本生的肯定,才去捍卫那些真实纯洁的东西,因为我们有信心这个社会可以建设的更好。这些东西又迄是八毛的破玩意呢。。。我看至少两块。。。。

Anonymous said...

网络上有关两个小朋友的报道不知道怎么都给删了?网易的,搜狐的,新华的,中新网的。。。怎么都打不开了?欲盖弥彰!

Anonymous said...

1、林妙可到底有没有背景?
她爹是北京《法制晚报》的记者,虽然被几个媒体炒作为“京城著名摄影记者林晖
”(这个是在假唱事件暴露前,现在估计他很想变成“默默无闻的小记者林晖”),但
其实没几个人知道。如果硬要说背景,不过是她父亲靠着媒体的便利,到处拉拉关系,
蹭着上点报纸广告之类。如果大家留意一下,很多关于她的消息都是来自《法制晚报》
的,这个报纸名字不好听,但在北京的发行量比较大。其实很多记者编辑都很烦她爹,
但是抹不开面子,所以京城很多明星宝宝之类的版面都有过这个娃。
不过媒体的力量大家也不要小看,很多演艺界的小明星求爷爷告奶奶外加红包可能
都上不了一个豆腐块呢,林妙可的那点名气可以说百分之七十是他爹的功劳。而且这次
事败以后,林家的各种危机公关手段也是绝对的professional。
《"歌唱祖国"女孩成最红童星 其父:不希望她过早进演艺圈》,这个是《南方日报
》的标题,典型的媒体炒作。希望进演艺圈很正常,上竿子的追着媒体同行让女儿见报
,又开博客搞别的,还硬说不希望,见鬼了。

2、杨林之争的分析。其实我也不太想费如此多口水谈这个话题,但是实在受不了某些
枪手企图洗白的各种手段了。在媒体圈子里混过,充分见识过所谓媒体霸权,尤其让我
恶心。至于各大媒体开始删除或禁止代唱报道,林父的能量还没那么大,应该是出于宣
传部门和媒体遮羞的本能。

A、杨mm是张艺谋陈其刚爆的料,为的是不让她埋没?——企图说明没有猫腻
点评:大家翻一翻各大媒体的报道,“歌唱中国”女孩、“歌声感动中国女孩”、
“独唱红衣女孩”,哪里提了杨mm半句了?尤其是《林妙可:谋叔叔夸我歌声妙不可言
》这个标题,最搞笑了^_^
这不是造假什么是造假呢?林家、媒体配合着造这些假新闻的时候,肯定没想到真
相会曝光的吧。事情包不住了,只好由陈主动“说出实情”啦,不然脸丢得更大。

B、林mm唱歌也很好听,杨mm是因为怯场被刷?——企图说明林mm很委屈,没用她
的声音反倒埋没她的天分
点评:林妙可也就是长得漂亮一些而已,也号称学过声乐,但在唱歌方面不可能和
得过独唱比赛一等奖的杨mm相比,就好像专业歌星和KTV麦霸不能比一样。在奥运会这
样的唱歌会让一个业余选手去唱这么重要的歌??
至于杨mm,从小也参加过不少比赛,也是见过世面的孩子,那么容易就怯场了?而
且反正不是真唱,对着口型笑一笑,能出什么错?小学里随便抓个娃都会。

C、帕瓦罗蒂也假唱——所以假唱很正常
点评:人家帕瓦罗蒂假唱也是用的自己声音啊,刘欢长那么难看,还整天穿着他那
破西裤,比杨mm影响国体百倍,为啥不让钟汉良上去对口型啊。

D、都是某领导的错——所以张艺谋陈其刚林晖林妙可都没错
点评:领导顶缸负主要责任是正常的,尤其是没有名字的“某领导”。但是你们这
些人名也出了钱也拿了,背黑锅的时候都推给领导,未免太不厚道了吧。

E、杨mm那么难看,居然还能用她的声音,事后还有人平反,这下也出名了——说
明她才是有背景
点评:对杨mm本人不了解,但是这么牵强的说法也可以提出来,实在怪哉。杨mm即
使出名也是实质名归,毕竟人家才是“歌唱祖国女孩”。

F、纠缠这个事情会让外国大爷看笑话——放大两个女孩的矛盾,以此为工具,攻
击中国
点评:不得不佩服这些人上纲上线的能力!如果这件事情本身没错,外国大爷攻击
我们不是无理取闹吗?如果这件事情是错的,各位出来认个错会死啊?因为怕外国大爷
看笑话,我们就得把黑的涂成白的?

G、杨mm的父母说了不介意——别人不要多管闲事
点评:这种情况下他们敢说介意吗?他们能说介意吗?

PS:其实,林mm这种水平的女孩子,小学的每个班级中都有两三个。有些人事后说
她笑得假,这话有些过了,她只是从小被训练得很职业而已。她的身上固然还有儿童的
纯真,但家长的过于功利确实容易给她的心理带来不好影响。当然,只要有钱有名,影
响算个屁。
杨mm可惜了一把好嗓子,长大了撑死走个韩红路线,还不招人代见。周迅、张柏
芝一大把的公鸭嗓子照样唱歌,出专辑招粉丝。
这个世界对于真善美的标准本来就很扭曲,好好学习才是王道,与广大WSN及恐龙
共勉。

Unknown said...

国外的报纸今天全部头条都是这个!
而且上面的标题很难听:Mx:EDGE OF REALITY(澳大利亚墨尔本交通报纸)
FAKESINGERS, COMUPUTER-GENERATED FIREWORKS, EMPTYSEAT... IS THIS THE OLYMPIC IDEAL?(澳大利亚:THE AGE)!
中国人啊~~!!!搞什么啊!!生怕别人抓不着你的小辫子阿!!丢人!

Felix S. Wang said...

最后一句话真好

Anonymous said...

形象工程迈向了国际舞台

Seraph ZZ said...

只觉得现在的小孩真厚道……
看你博客旁边的一串罗大佑,感觉真爽啊。

Anonymous said...

张艺谋那里做得了这个主,外电报道据说是最高层主管奥运的看彩排时候决定换的。从上面就开始作假。不过也习惯了。‘三年自然灾害’,‘亩产完斤’,‘北京没有非典’,‘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这个政权就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很正常了。那天他们说真话才不正常。

Anonymous said...

你真扯淡 没事儿找事儿~ 还找两个孩子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