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两年前摘抄的《过把瘾》

八十年代最招小姑娘喜欢的是海子汪国真,那时候骗小姑娘您要变着法儿有“湿意”,干巴巴绝对不成;九十年代轮到痞子王朔这号儿风光,什么都吃,什么都不信;谁都敢追谁也不待见。转眼咱这就二十一世纪了,小姑娘全都转头喜欢“年少多金”。[注:这个成语是chazz教育我的,上海人chazz分不清前后鼻音,我当时听了那叫一个汗,顿然有一种被人戳穿的惶恐- -b]

新浪星座有一个测试是“你的爱情停留在什么年代”,测试结果我是六十年代——六十年代有爱情么?六十年代全世界都在搞运动。也许吧,那是真正的“爱人同志”,边个两手牵?悲欢离合总有不便的诺言……

其实我是民国情节啊,小妹妹似线郎似真就好。穿到一起不离分。

真的,芥兰洋葱真好看,不知道土豆胡萝卜怎么样了,其实芒果咖啡也不错。[注:可是eyesopen同学,我后来想起来那个紫色圆白菜好像不叫“芥兰”,叫什么来的?]

2005-10-15
过把瘾就死 - []
TAG:闪亮的日子

王朔的小说,90年代的时候改编成电视剧,赵宝刚导演(我总感觉此人很文艺),王志文江珊主演的。后来徐静蕾和佟大为演的《我爱你》也是同一部小说改编的。

小时候妈妈看,我也跟着看。其实根本看不懂,也就记不住啥情节,然而对主题歌的印象却颇深。《糊涂的爱》——

爱有几分能说清楚
还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
情有几分是温存
还有几分是涩涩的酸楚
忘不掉的一幕一幕
却留不住往日的温度
意念中的热热乎乎
是真是假是甜还是苦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这就是爱他忘记了人间的烦恼
这就是爱能保持着糊涂的温度
忘不掉的一幕一幕
却留不住往日的温度
意念中的热热乎乎
是真是假是甜还是?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这就是爱能托起人间的脆弱
这就是爱他再累也不觉得苦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这就是爱能托起人间的脆弱

现在,长大了,有点儿懂了。最近放fall break,人懒懒的,被人催写blog了,然而生活欢畅,居然无甚可言。遂恶补《红楼梦》以提高素质,看朔爷的小说以陶冶情操。

 网上的《过把瘾就死》一共10节,看到最后一句话我觉得这小说根本没有完。有可能真的是没有录入完。不过朔爷自己也说,其实他后悔《过把瘾》,《动物凶 猛》和另外一个(不记得名字了)写早了,这三部小说本应该是同一部长篇小说的三个章节来的。无论如何,过把瘾当年能镇得主银屏,江珊王志文能那么火,是有 资本的。朔爷写的精彩,可怜他一幅白净的长相,居然写出如此彪悍的情节,而拿捏女人的心思之到位,更是让我这个“高年级女大学生”感到汗颜。

 看了一遍,总觉得男的女的都似曾相识。。初相见谁不是桃花春风,杏花春雨。过不了多久便原形毕露。狰狞刻薄尖酸狭隘,走到街上骂街,回到家里上房。说泼妇 都是轻的!小说里杜梅把老公给捅了,不过没有捅死。这令我颇为惆怅。因为我发现其实我和杜梅高度相似啊。。。是我这人真的这么葛(北京话,不知道是哪个 字),抑或芸芸众生大抵如此,都须是经历些偏执,沉默和残酷,才能消停下来咀嚼这不过如此的人生。这边我还没过够执手相看的甜蜜日子,那厢你已经嘀咕着 “别给脸不要脸”……[注:两年前我是如此有文采...sigh]



 随手摘几段我精彩的过来。


开篇第一句:

 “杜梅就像一件兵器,一柄关羽关老爷手中的那种极为华丽锋利无比的大刀,这是她给我留下的难以磨灭的印象。

 “我们的蜜月没有出去旅行。本来想起财政危机转嫁到外地的亲友头上,但我们都觉得累,一身都很紧张,不想再人为地制造更大的紧张了。那些天,我们除了吃 饭、排泄,就整天躺在床上,了睡,醒了就聊天,不舍昼夜。有人来敲门,我们也不吭声,装作屋里没人。我们聊过去,在我们俩相逢前各自认识的人,遇到的悲喜 忧愤,从不想未来,因为他们没来未来。
  越聊我们越觉得我们相识纯属偶然,有大多的因素可以使我失之臂。纯粹是一念之差,邂逅了,认识了, 一步发展了。在此之前,我们能活到与对方相识都是侥幸。疾病、车祸以及种种意外始终威胁、伴随着我们,还有那些危险的人们。杜梅紧紧拥抱着我,头抵在我的 胸前哭泣,我们都感到对方弥足珍贵。破涕为笑之后,杜梅又问我,在她之前我和多少女人睡过觉。“没有。”我一口咬定,“你是头一个。”
  “有没有比我好的,长得比我漂亮的。”
  “没有。”“就是说她们都长得不如我?”
  “既不比你长得漂亮也没不如你,我是说压根没有。”
  “好吧,不管有没有,反正从此以后她们就都不存在了,从没存在过,你心里只许想着我一个人。”
  “好吧,就当她们没出生过。”
  “真能像她们从没出生过那样忘干净?”“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  “呵,你还是有过。不不,不必解释,这不怪你,怪我没有早点认识你,把你一个人孤单单地扔在社会上,社会多复杂呀——我失职。”杜梅坚决表示不要孩子,激进得像个低年级的大学生。


其实我对孩子也不感兴趣,但她既然已经激进在先,我不妨多表现出一些传统价值观。
  “孩子还是应该要一个的,一个家么。”
  “不不,坚决不要。人家说了,有孩子夫妻感情就淡了。”
  “谁说的?”“人家。”我想也是,有了孩子你就会对孩子好不对我好了。我不能容忍我们俩之间会这么个第三者。
  “还是要。现在可以不要,将来一定得要,否则老了怎么办?”“将来也不要,永远不要!就我们俩,一辈子,老了我伺候你。”“万一你死在我前头呢?”
  “那我就先毒死你,然后自己再死。”
-------------------------------------------------------------------------------------------------

 “夸你呢!说你好!你对我情重如山而我使尽浑身解数也只能是高山仰止。你对我的‘好’给我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不客气地讲,你用你的‘爱’就象人们用道德 杀寡妇一样奴役了我!我那么在乎每天下班回来能捏着小酒盅啃猪蹄子你坐在旁边含情脉脉地指着我?我那么在乎冬穿皮夏穿纱那么在乎被窝里有个热身子?向往的 是想心所想,为心所为,不赔不嫌,平安周到。”“我明白了,你是怨我没有给你乱搞的自由。”
  “我操……好,好,你要非往这庸俗下流去想我也没办法。唉——有时候真是还不如和没心肝的人混在一起来得痛快。”

-------------------------------------------------------------

 “反正狗不咬你这条腿也白长在你身上,百年之后仍要变成一根本白骨。创伤都在肉上,而肉总要烂的,与其活生生腐烂,不如喂狗。再去找一个嘛。你瞧人家潘佑 军两口了,离就离了,没什么痛苦,现在都有新人了。感情是不变的,对象可以替代,就像一江春水向东流,此路淤塞,改选而行,反正我总是要向东流。”

-------------------------------------------------------------------

 潘佑军也准备和我一起干,出了上百个大胆的设想,其中我能记住的两个:一个是给陶然亭公司盖个顶,变成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室内公园,当然这要 吸收一部分外资;另一个是成立全国性病防治宣传基金会,一人捐一元钱,全国就是10亿,刨去1亿铁公鸡,另外还可以下设一些由从良妓组成的福利工厂,专门 生产供外贸出口的绣花枕头。这期间我有过几次艳遇,都是些没文化的妇女,连她们自己也瞧不起自己,要是不上床连一句话都没有。几次艳遇都像是哑剧大师的表 演。我和我的那位女同学关系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也再也进行不下去了。她倒是位堪称文雅的妇女,相当知趣儿,也不乏幽默感。我们在很多方面很默契,偶尔也会 出现一些柔情蜜意。只是有一次,她毫不唐突差不多是顺水推舟地随意问了我一句:“你爱我么?”我的反应之强烈事后令我自己也很吃惊,可以说是相当粗暴无 礼,连起码的体面都未顾及。
  我大声厉喝:“不!不爱!”
  与其说她为我的回答所激怒,不如说我的反应令她畏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恩,要戳穿你需要ws到一定程度阿。。。/chazz

Anonymous said...

紫甘蓝吧

eyesopen said...

紫甘蓝...@@
而且洋葱也有紫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