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07

凉风起天末

有时候很羡慕作professional的同学。你是做什么的?医生、律师、建筑师、审计师、精算师、工程师……

当别人问我是做什么的,学生——太笼统; thinker,太自不量力; 知识分子,听着就特迂腐。那么我说我是做“社会科学”的——

“哦,就是社会学吧?”

“不是,不一样,我的研究重点是心理学”

“哦,心里学好,现在心理有问题需要咨询的人特多”

“不是,我不搞临床,是社会文化心理”

“哦,你们文科的我就不懂了……”

“不算文科吧,是实证的、科学的……我们用统计学的方法的”

“是吗,你也学过统计?”

“……”


其实也赖我自己,我从来都懒得跟人说学业上的事情。有时候想想,干脆读一个PsychD,回国开个心理诊所,把挽救各类失足青年真正地当作毕生事业算了。反正现实也是大家这么喜欢找我聊天儿,谈理想谈人生的,那我还不如把这从业余爱好调整成事业呢。不也就是收钱不收钱的区别么?

这个想法有点儿猥琐,不过我还真是觉得有时候professional有professional的种种好处。但是我从本质上抵触Division of Labor。。。。我没希望了。 对了,说到这个,想起来今天上课讲feminist political theory,有一个姐们儿的理论是,当年food production也是在家庭完成的,后来由于社会分工,food production从家庭分离出来,于是男性解放了,他们成了public sphere的主体;那么,以此类推,当今的child-rearing也应该从家庭里解放出来,这样女性才能真正解放,真正地、完全地,参与到各种民主政治中。

其实我很好奇这些feminist political theorist自己都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

——看,现在您终于知道心理学到底是什么了吧?我们关心的问题,来来回回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作为个体的人,为什么会在X情况下作出Y行为。进而,在X'的情况下,他又会作出怎样的行为呢?怎样预测呢?这就是上个世纪后50年心理学的本质。

以上各种混账话,都是因为看了lois小朋友夏天到秋天的blog,这个小朋友的文字,是我在港大同学中见过最有灵气的,功底深厚一望变知,但因为不搞文学,所以有真正的云淡风轻,于不经意处,洞穿哗啦啦的生活。

至于为什么我在那么美的一片文字之后有如上猥琐的想法,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anyway,问lois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向格格报个到。多谢夸奖!
昨天去图书馆听张爱玲遗产管理人的讲座,就想格格在的话多好啊,也一定会过来听的。
最近也在写,就是琐碎不成文,所以就没发表:p
祝格格开心!

Anonymous said...

补充:前几天去通宵k,唱了很多罗大佑,及时格格驾临我们再战

onegrid said...

要发表亚要发表啊。。。等着看呢>__<

有时候我想把你比亦舒张小娴是看小了你的格局,把你比张爱玲而我却不忍心你真有她的境遇——所以还是就叫你陆怡思小朋友吧,将来出书记的送我一本就成啦:)

呵,至于大佑,啊啊啊啊啊啊~

Anonymous said...

统计学是个危险的工具,
我觉得要慎用其结果。
因为它只揭示相关性的关系,
并不能解释内在因果的逻辑。

统计学也不算科学吧,
只能算是科学常用的方法之一。

社会学我觉得它的最大价值,
还是作为政府政策的决策支持,
在这一点上,
就是智囊团的作用。;)

Anonymous said...

许金声现在就开诊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