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07

窃听风暴

学校的影院每天都放电影,买了quarter pass,可以每个周末都去看。这个quarter每周三都是黑泽明,不知道下个quarter会有什么主打。

今天11点半一个人跑去兴冲冲看了大名久仰的窃听风暴。我给90分,编剧很好,虽然只能看英文subtitle,但还是喜欢很多台词。给男主演Ulrich Mühe 100分。太喜欢他了。整个电影,就是他漂亮的绿眼睛的不断变化。从开始类似于Anthony Hopkins在沉默的羔羊里的恐怖,到酷似曾教我变态心理学的大卫.福尔摩斯教授的机警,到自己躺在沙发上读Brecht的不经意间的天真,还有那晶莹的泪光,直至最后,电影结束,画面就凝固在他那透亮甚至流露出一点幸福的眼睛,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

Do you need to wrap it up?
No, it's FOR me!

……多么多么神奇,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其实,我知道他七月份就已经过世了,回来imdb一查,1953年生人,太可惜。心里很难过。迷恋他在剧中走路的姿态,从一个沉默寡言,守时苛刻,冷酷自闭的机器,到一个动作仍然机械,日复一日做着重复性劳动邮递工作,但是眼睛里充满光辉的人。看他领奖的照片,本人和角色的外形并不是很一样,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候胃癌已经发病。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角色,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演员。

Dear Mr. Mühe, May love and the glory of human being be with you in the heavenly world of eternity.



PS: 刚才又看了一些有关影评,更加坚定,我是如此喜欢这样冷静、克制,然而内心脆弱剔透无比的老男人!

还有就是龙应台评《窃听风暴》的文章说了大部分我想说的话,值得一读。

2 comments:

假如_爱有天意 said...

哈哈. 我喜欢这个片子和这个人

殷守甫 said...

这部电影我看过 呵呵
在St John的大厅里和王沁讨论过
讨论了什么 忘了
讨论时的悲苦却还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