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07

好吧

这阵子,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决定:尽量不在blog里写自己生活的事情,大概不是考虑隐私,而是越发觉得,anything you write about yourself on your blog is nothing but self-defense of everything you've done. 不仅仅是我个人,很多著名bloggers也不过如此。王三表出书了,于是写其实他根本不想出书; 老徐的野心不只在文艺界,所以她说她没有野心只想往大包子;小范说自己“乱箭穿心习惯就好”;所有说自己其实并不“要强”只想找个靠谱的谈婚论家算了的耍单的人,其实还是不甘心就这么平庸一辈子;说不想找个伴儿的,都孤枕难眠——文字果然是最好的背叛,不是它背叛你,是你自己忽悠自己。

这,就是我读很多自怜/恋blog都觉得offended的原因,不是自恋本身不招人待见,是这背后隐藏太多自以为洒脱的欲望,倒不如芙蓉姐姐,来的赤裸裸,反而不叫我讨厌。

于是这也是我实在羞于再写自己的原因,任何形式的表达,都是表演而已。没有倾国倾城,那还是不要“现”了。对,你也可以循着上面的逻辑说:那说明你骨子里还是想“现”。

您说的对,我有表演欲,我没辙。所以我就打定主意继续写,只不过间接一些,多写写de-personalized的东西,曲线自恋,目的很简单——不想个硬着各位,也不想太个硬自个儿。

曲线自恋的人通常倾向长篇大论。或者说浓缩精华——就像我三年前刚开始写blog的时候那样。

其优点是可以尽量滴水不漏或者富丽堂皇,整理零乱思绪帮助思考。但在可以预见的一年里,我都恐怕没有时间长篇大论,所以只能“只言片语”。零星的思想就像朝露夕阳,那个瞬间说话就过去,任它晶莹瑰丽都无处可循。于是要写下来,给自己一个交待。哪怕我是拙劣的摄影师,焦距模糊一片。

2 comments:

eyesopen said...

我觉得space的气场就让人想写personal的东西,然后这里就不一样。
所以我挺高兴换过来的... >_<

onegrid said...

哈哈,我也觉得space就是写给朋友看得,实实在在就好。这里会有不认识的读者来看,就不要意思“现”了,那就端着点儿吧。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