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春到江南花自开

次荆公韵四绝/苏轼

青李扶疏禽自来,清真逸少手亲栽。深红浅紫从争发,雪白鹅黄也斗开。

斫竹穿花破绿苔,小诗端为觅桤栽。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

骑驴渺渺入荒陂,想见先生未病时。劝我试求三亩宅,从公已觉十年迟。

甲第非真有,闲花亦偶栽。聊为清净供,却对道人开。(公病后,舍宅作寺。)

——上课讲北宋社会妇女的商品化,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分析新儒家思想和北宋资本主义雏形的关系,我却一下子逸出了,满脑子都是苏轼和王安石。英雄暮年,相逢一笑,壮志未酬年代的风云都杳杳无迹了,两个白发老翁,只怕是“欲说当年好困惑”呢。

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听着老米热火朝天地讨论Tributary和Petty Capitalism Mode of Production; Alienation和counterrevolution……我就忽然想起这句诗——这是老米永永远远都不会懂得的情怀。

PS:后来,就看到老王写的——

山雨盈窗风未来,杯中杨柳叹无栽。流丹耸翠何处是,湾仔荆花又自开。
月坠西畴日复来,一抔甘苦几时栽。细看造物初无物,乃悟磐石为我开。
天际斜阳望绿陂,灯辉几度夜谈时。他乡终做心安处,只是晨星半日迟。

他乡终作心安处,只是晨星半日迟,sigh。

4 comments:

eyesopen said...

sigh...

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把王安石写得像个小丑一样,觉得不对。原来两个人晚年还有这样的际遇。

以前历史课学到宋朝的时候总觉得是个很郁闷软弱的年代,被赶着打。现在出来了才忽然觉得自己知道的那么那么少。

onegrid said...

我们还年轻,还可以重新爱上好多古代的人呢。李商隐、欧阳修、王安石、辛弃疾……一个都不能少:)

水清石见 said...

山雨盈窗风未来,杯中杨柳叹无栽。流丹耸翠何处是,湾仔荆花又自开。
月坠西畴日复来,一抔甘苦几时栽。细看造物初无物,乃悟磐石为我开。
天际斜阳望绿陂,灯辉几度夜谈时。他乡终做心安处,只是晨星半日迟。

onegrid said...

老王啊老王,你呀你,叫我说什么呢?hug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