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累就一个字

三天的年会,准备了六个月,庆贺总结回顾的是十年。

我只是负责这个大function里的一小部分内容,然而也已经累的疲惫不堪。七八个人的能量真是巨大,搞200人的一个会,还请了两岸三地的学者和NGO领袖,以及一些头头脑脑和形象大使、资助方。要知道我们只是NGO,搞这么大规模,而且大家还都算捧场,最后一天还听得特别认真,晚上的workshop还很多人来——我觉得我们挺不容易的。

那么我个人从这个这么累的活动里拿到的take-home points是什么呢?

1. 一定要有自己的focus,不能样样都干,一定要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钻得最深。
2. 台湾这三十年的妇女运动发展有很多值得去研究和借鉴的地方。听现代妇女基金会理事张女士讲话,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这多是多年来直接跟立委们,马英九们打交道历练出来的。他们的公民社会发展,真的有很多鼓舞人心的地方。而且他们的策略性很强,并不单单是我之间以为的何春蕤的路数。
3. 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真的是两个很值得在大陆发展的学科。虽然从批判的视角来说,心理学是那样的不靠谱,但是在大多数人还是心理盲的情形下,先普及,再批判也不迟。社工就更是需要发展。其实很多时候,大陆一线人员缺乏的,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而是常识:人与人之间如何教互相尊重?受暴妇女是人,而不是一种宣传倡导的工具,不是无良媒体人眼里的"新闻点"。
4. 如果我从新选择学科,我也许会在港大念社工系,考社工执照,然后念public policy的PhD。然后做社工类NGO的leader。这真的是一个精神上非常rewarding的职业。
5. 下一阶段我在NGO领域里的重点,就是在管理项目的同时,做很多评估性的研究,以推出更好的本土方案,给那些需要在现有体制下,做一线服务的机构,例如一些先行的社工团体、心理咨询团体、和地方妇联。我觉得NGO的consultancy可以是我未来职业的一个定位方向,如果不继续读书的话。
6. 不过想到我现在想做的题目,还是舍不得就这样投奔职场。。。
7. 会上跟省级妇联的干部交流,她们反映,妇联现在有生存危机,觉得她早晚要解散。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点,也可以掀起全民大讨论。但牵扯到党执政的道德合法性问题,估计不能直接谈。
8. 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我会跟妇联打交道,这种感觉挺奇妙的,人生啊,真是捉摸不透。其实,妇联也是在成长过程中,在和政府相反的counter-discourse里,被污名化的机构,她对于我来说,长时间象征这土、落后、官僚、"事儿妈"——一个research question:妇联的这种形象,是如何被建构起来的?
9.忙完这个,建立益论坛的事情也要提上日程。还有旁听一个重要的课程。七月中开始为十月份的工作做准备。七月底交一个到期的东西。
10. 夏天来势汹汹,七月还有一些事情要交代和了解。但愿命运别再拿我开玩笑。还是那句话,我一定要靠谱。

6 comments:

后文艺青年 said...

唔,你还是有时间拿注册社工和念public policy的PhD的……

Angela said...

这一气呵成的,大赞啊:)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的分享!非常宝贵!

有感于第四点:我们项目的第一期完成了,效果显著,参与项目的学生抗逆力得到极大提升。你是否会感兴趣参加第二期的志愿者培训师服务呢?定期去民工学生教授生命课程,详情可与我们的北京办公室联系。对于你这样的人才,我们简直是眼巴巴的,可遇不可求啊!

Zihona

jiehjieh said...

台灣的"現代婦女基金會"這個團體的確是廣納各界女性賢達,尤其是現在的董事長賴芳玉律師,她長期以來就非常關注家庭暴力這方面的議題,畢竟這些家暴事件每天都不斷的發生在各個角落...政府的警察內政相關單位在這方面做的爛透了,大多時後對受愛者造成二次或三次傷害,幫不上忙反倒害人更深,有這些團體來介入和援助無法挺身面對暴力的婦女,也是不得已中最好的方式了~~。其實性別女權話題人人會說,可是實際能夠落實到生活裡面,幫住弱勢孩童和婦女的,應該才是真正的"女權運動者"啊,否則都只是學術理論和口號空談的成分居多罷了

said...

我一直覺得,有社會關懷的你,挺靠譜的。

慢慢來,不必著急。

onegrid said...

终于找到代理可以留言,让我情何以堪!

to jiehjieh:那么,欢迎你和你的朋友来北京找我玩儿哈!虽然我不能及时回复,但你说的每一句都很应心:)

to ren ke: 我我我,恩,好,不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