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雨水与惊蛰


雨水篇

雨水与惊蛰之间,空气不动声色地温润起来。

春潮在荒远的河床上暗涌,我就可以见到你了。

不远,还有九十九道弯和一万里黄沙。


惊蛰篇

今天我学会了某种机关文书体。

标题要用三号正楷。

统一格式:关于XXXX的请示。

署名是单位名称加公章——公对公办事,个人签名无效。


同是今天,收到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合约。

也是公对公办事,凭个人签名生效。

枯燥的英文厚厚一打,满纸不平等的power relation。


还是今天,准备好乐施会的资料,递交有关部门领导报批。

又是今天,听说乐施会有点儿“麻烦”。


我defense要拍XXXX的纪录片,基本被说服其不可行性。
怎么又是今天。

写完这句接到个电话。
“韦国”要从某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跳槽去SINOPEC了。

放下电话,秒针一跳,好歹不再是“今天”。

外一篇

人去楼空。

走廊很黑。

我要从这头走到那头,心里怕。

发现每个几步墙上有个按钮,是顶灯的开关。

一路走过去,拍下去所有开关。

有的亮了,有的没有。

仓皇击打间,竟也闪出一条有光的路。

原来光明不是给与,不是等待,不是逃亡。

光明是也许成功、也许失败的击打。


前行,是没有选择。

人,是一个人。

和她的影子。







4 comments:

Chenshu said...

为什么我这么喜欢以节气为分割的东西?
这篇写得非常《东邪西毒》。

Anonymous said...

春潮在荒远的河床上暗涌,我就可以见到你了。

不远,还有九十九道弯和一万里黄沙。



——这两句令我感动万分




Zi

hj said...

乐施会怎么惹得麻烦?

Uyanmin said...

放下电话
秒针一跳
好歹已不再是今天

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