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只有拧把是真实的

2月11日,春节放假前最后一天上班。

我又顶住歧视,一个人去看电影啦!

西单大悦城顶楼,首都电影院。(前两天看谭作人旧文,据他回忆首都电影院在六部口,不知道为何现在在大悦城顶楼。待考。)

这次待遇稍好。对话如下:

我[一个人看情人节电影底气灰常不足上]:买8点40的。

售票员:什么电影?

我[不得不说出来]:全城热恋。

售票员:只有9点20的。

我:8点40满了么?

售票员:你到底买几张啊?

我[凛然状]:一张。

售票员:哦,那有。8点40对巴?7排9号还有一张,拿走!

-----------------------------------------------------------

我为什么非要凑这个热闹?我在地铁里看了很多天trailer,自作聪明以为讲的是北京香港芝加哥东京四个城市的四个爱情麻辣烫。

我是冲着trailer里的大裤衩、中银、sears tower去的。

结果我必须剧透一下:更本木有sears tower,也不是johnhancock,是深圳。。。我看岔眼了。也木有东京,Daniel Ng童鞋只是一个说着普通话、在香港做寿司、养殖魔法鱼的诡异仁丹胡而已。

话说回来,平面设计出身的导演对于城市夜景的拍摄真是不赖。当Nicholas骑着机车驮着大S飞驰在貌似西环到西隧的高架桥上时,全港岛和尖沙嘴的霓虹亮了又灭,如同夏夜渐渐西沉的河汉,璀璨、梦幻、易逝。那吹在小谢脸上夏夜的晚风,也是吹拂过我的夏夜晚风。在同样的璀璨里,我也曾虔诚地守候过一次月圆。

可是小谢老了啊,不知道是太瘦还是太累,脸看着很干瘪。余文乐的客串倒是很帅,有小谢年轻时候的神采。

张学友就还是林耀国范——中年失意男——他的强项,真的演的很好。尤其是扮成一粒冰企在MK街上,供一干路人齐齐啜饮的样子,滑稽而辛酸。这个创意很有意思——比被路人唾弃更杯具的是什么?我想便是被人啜饮了吧?!

段奕宏把电影演成了话剧,不知道是怎么搞的。而且剧中作为摄影师的他跟自己的男助手之间——也太让人浮想联翩了,以至于后来男助手再和女麻豆眉目传情那一段,恁是木有说服力。

怎么?难道我自此便要迈上腐女这条不归路了么?不行,不能承认自己是腐女。

这片子还有很多其他演员和人物,好多我都不认识,回来查一下豆瓣,说是叫"井柏然、bobo、angelababy"————这都是中国人们?????怎么片子里好像都会说中国话?

此片最大的彩蛋是某演员惊艳客串。鉴于看我blog的人九成九都不会看这片,我就不用卖关子了——华语片息影六年的张曼玉出场的时候,全场都发出"啊"的一声!

--------------------------------------------------------------------------

电影里涉及的couples如下:

80年东南沿海乡镇玩具加工业企业女工一枚 vs.当地待业男青年一头

21世纪深圳业余钢琴演奏家职业足部按摩女一枚 vs. 香港蓝领(物流和促销行业)一头

北京某知名摄影师 vs. 江苏某离异女性

该摄影师学徒(潜意识里对师傅有感情但其本人和导演都未察觉) vs. 深圳主题公园末流模特

香港日式料理店店长 vs. 台湾无业富家女

香港前蛊惑仔+监狱释放人员+现任空调修理师傅 vs. 香港蛊惑女+绝症病人 (被纹身业某男性追求)

前蛊惑仔父亲、小商铺老板 vs. 其过身了的太太

horny热带鱼男 vs. 长睫毛热带鱼女

寿司店女客人 vs. 女客人电话那端的负心汉


以上这些一双双半对对的"爱情"的表达、确定、发展、逝去等等都没头没尾,或者不够有信服力,倒是照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对于自己谈过恋爱的观众,想要从中追寻到感动肯定会失望。但是他们每个人经历,都很好了诠释了"爱情"全过程中的追寻、不得、痛苦、扭捏、装傻、逞能、花痴、背叛、怀念、作、一惊一乍……诸如此类,用两个字概括就是"拧把"。所以,虽然故事足够假,但电影所呈现的恋爱中的拧把状态非常真实。故而也要比第五代们所有胡编乱造的大片多出至少一个星,厚厚。

最后,既然我提前庆祝了V-day,那也就提前祝大家V-day快乐咯!


图为段奕宏扮演的摄影师,身后就是他助理。。。

3 comments:

Chenshu said...

我小时候去的首都电影院是在长安街南侧,现在的首都时代广场稍微往东一点的位置。我在那看的Die Hard III。

对你的标题句太有感触了!!节日快乐!!!

Unknown said...

格格,我要去看这片的,就为了maggie出场的那几秒.节日快乐!

羊圈 said...

啊,说得我好想去看啊~不知道米国看得到不~太喜欢看香港的夜景。嗷嗷~格格姐姐春节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