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南海十日之苦雨终风也解晴


走在海南的山里,随处是如此的蓝天白云,野苇炊烟。

行前,心里就惦记着东坡老友,途中,更是处处遐想着他当年的神采。纵是夕阳暮年,海天一隅的他,还是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都说苏文熟,吃羊肉;苏文生,吃菜梗。我常想,那个年代没有报纸杂志互联网,他同时代的人,是怎样在第一时间读到他的作品的呢?一定须是士大夫阶层中,交友深广,network强大的人。因此在那时读写苏诗,该是种时尚,是地位的象征。谁能最早读到新作,恐怕就说明谁在官场门生、关系最多吧。

我是这个时代的野人,行尽世人的繁华深处,我还是最爱这无言的山野。吟笑,放歌,我敢肯定,这一次我不是故作放达。在生死离别的边缘兜了一个圈,我经历了失去又得到的洗礼。这当,我拥有整整一天的浮生暖阳,没有病重通知,没有家属签字,没有deadline,没有过期,没有欠费,没有迟到,没有未接电话,没有据信,没有约会,没有表白,没有堵车,没有聚会,没有失窃,没有流泪……没有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

我是多么多么地幸福。

公元一一〇〇年,六十五岁的苏轼从海南遇赦还家。在横渡琼州海峡时,他写下了这首我非常非常中意的《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空余鲁叟乘桴意,粗识轩辕奏乐声。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是为南海十日之完结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