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南海十日之青山与温泉

罗大佑曾为张艾嘉写过一首如泣如诉的歌谣,名叫《小妹》。歌里
唱道:

“看看那异国拍摄的照片
小妹,可记得那青山与温泉
 
挥挥手的黑影再看我一眼
小妹,可记得我白色的从前
 
命运早已注定这红楼的一缘
这宿命中难舍的因缘”

一直都很向往青山里的露天温泉,而此行终于如愿。被青山与温泉拥抱的时分,我每天都要回味一遍。

周一到三亚,才听说七仙岭有个温泉。星期三的傍晚,我从五指山出发,坐上开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长途车,向七仙岭温泉进发。到了保亭县城,又转乘摩的,来到温泉班车接驳处。此时天已黑透,我不知道班车几点来,也没订酒店,赶紧抄起电话 拨12580“中国移动——一按我帮您”,接线生说七仙岭温泉所有跟他们有合作的酒店今晚都没有空房间了。我又打114,114给了我南美温泉酒店的电话,南美说他们还有房间,班车八点出发。我一看表, 还有一个小时,决定在保亭镇逛逛,买件泳衣——是的,我带了07盛夏在铜锣湾SOGO买的新款Arena来海南,却忘记把它带来温泉,于是决定花15块钱在镇上小铺再买一套。

买了泳衣,吃了肉松面包,喝了蒙牛早餐奶,我终于坐上了去温泉的班车。一路无话, 大概二十分钟后,我就来到了七仙岭的“南美”。

入住的时候据说只剩最后一间豪标了,我别无选择。谁知道是真是假?

迫不及待换上泳衣,冲个凉,奔向温泉。

夜里的温泉在微弱的萤色灯光下咕嘟咕嘟冒着热气,我缓缓地走进池中,感觉皮肤在一个毛孔一个毛孔地打开,在北京冻得硬梆梆的骨头一下子酥掉,心也跟着酥掉了。

酥掉的人摊在池子里,身体溶化在泉水中,脑袋顺势倚着池岸突起的石头。就在仰起脸的一刹那,我看见漫天星光,在椰子树摇曳的枝头上,轻柔曼妙地旋转起来。牛郎和织女隔岸来了段伦巴,supernova跳起bossanova……我想邀请天蝎座加入这个仲夏夜星光泉歌大派对,可四处不见她的踪影。这才想起来,这里是十二月的北纬18度,竟被我误会成夏天。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才看清昨晚星空下的一切。

七仙岭上的七个神仙就在不远的云里住着,过着逍遥的日子。据说每年这里都会举行登山比赛,去爬这些锯齿状的“神仙”。离开七仙岭的中午错过了班车,我做在摩托车的后座上迎着风飞驰。一路的青山和田地擦过肩膀,好像多年前慕田峪的黄昏,人在景色中前行,心在梦境中飞驰。一切都是那么地不真实,因为速度,因为温度,因为再不能重来的浪漫。

从房间的窗户里看见七仙岭


照片里可不可以没有大叔!


离开海南之前,又去了南田温泉。当晚先是在一个远亲那里干了几盅衡水老白干,到南田的“神州第一泉”已经头脑昏昏,被人搀扶着去更衣。因为又是临时决定,于是我买了我此行的第二套泳衣。。

在比南美更幽暗的灯光和更婆娑的树影里,我被服务生领到一个叫“玫瑰泉”的池子边,小心地走进去。水里漂浮着很多玫瑰花瓣,水温正好,不胜酒力的我,几乎睡着了。

后来的许多天,我都在极力回想后来我是如何从玫瑰花瓣的池子里爬上岸,如何离开的这神州第一泉,如何错过了我一心向往的“鱼疗法”。好像我只是做了一场梦,误入了一个桃花源。

难以忘怀的,是手心掬起温泉的刹那,落红缤纷,水殿风来暗香满。


当晚没有拍到温泉,只留下了一张沉醉表情的自拍。


2 comments:

Chenshu said...

这样的游记很好看,一次一个主题,又不太长,看着舒服

liuliuqiuhk said...

清清淡淡,又意味绵延。。。。

好看!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