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南海十日之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都说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

我看是言过其辞。亚龙湾风平浪静,海面辽阔,当五星级饭店的后花园固然算得上大气,当南中国的“阳关”则少了磅礴。

我爱崇武古城,绝壁上五百年的家国安危,礁石外一百里的彭湖往事。

我爱浪茄湾,因为碧澄澄的海映着绿葱葱的山,滑翔机像蜻蜓一样飞过来飞过去,那是香港城市奇迹的一部分。

我爱Point Reyes,穿过红木林和大片牧场,灯塔明灭的峭壁下,回家的小鹿闪着黑亮亮的眼睛。
……

总之,亚龙湾千篇一律的酒店和一览无余的海滩,没有顺势而起的山来呼应,显得那么平庸。

不过亚龙湾是个适合和自己相处的地方。我在黄昏到来,赶着潮水,一路往西,走啊走啊,等着游人一点点散去,等着太阳落山,椰林变成剪影,白云变成乌云。



天色再暗一点,游泳的人也都回到各自的酒店里去了,大海终于变成了空寂的泳池,细语变呼喊,颜色蓝转碧。适宜上演错误的山盟海誓。

没人山盟海誓,倒是有几对在拍婚纱照。我就自顾自地走着,一脚海水一脚沙,竟然不自觉地哼起歌来。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会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

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
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和我在一起
……

那些天南海北的老友们啊,不知道你们忙碌的生活中是否会时常想起我。这次回家整理抽屉,抖落出从小学到现在,所有的书签、贴画、圣诞卡,信件、磁带、纪念册,而且也真的有许多快香橡皮,我的物理同桌和心理同桌们总是很慷慨,送过我太多一辈子都舍不得扔的东西。而我也不负众望,成为了“最爱哭的你”。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的太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

其实,有时候我们心里惦记一个老朋友,很多年过去想起她还是很温柔,当年的样子当年情,却不懂得表达,不晓得怎样让她知道。或者我以为她是否知道我惦记她一点不重要,只要她过的好,那也就足够了。于是我会在很意外的时候收到Kay的信,穿越大半个北京城去赴funa, doveblue的饭局,也可以四处去找寻nevermind的电话。多年不见,也只是想见见而已,没有那么多因为所以。

其实,我想我也很在意谁会想着我,谁要自顾尊严地躲着我。我越发觉得让别人能够感知到自己的情意,是一种能力。“我一直都在”、或者“我很想你就是太忙了”……其实都是借口,或者说是低能。对于没有安全感的好友,一定要用心带给她安全感。这才是做一个朋友的意义。因为朋友两个字界定的,不是一个人的自我范畴,而是两个人的互动关系。没有互动,就谈不上关系。以前是我不好,全把自己的低能当心宽了。

瞧,海边的思绪就是这么信马由缰,我甚至分不清哪些是当时的感受,哪些是后来的加工。

晚上七点,天几乎全黑了。我还站在海边趟过无数浪花。我只有大海这一个听众,心中无限自由。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 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把我的长发盘起 谁给我做嫁衣 

—— 一不小心,就唱错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谁把我的长发盘起 谁给我做嫁衣”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