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又是八月雨

八月的第一天就下雨。傍晚的时候云很低,压在头顶,像撕碎了的旧棉絮,填充过哪只过气的玩偶。

记忆中这已经是第三次写八月和雨。第一篇叫《八月听雨赤壁》。那是十六岁的情怀,错把霖铃以为成滂沱。

人世有多少这样的误解呢。放在百代过客的旅途里,欢笑哭泣,都是很低很低的呻吟,一如沧海中每一个浪花和漩涡,多少翻覆湍急,终于触碰到岸,旋而死在可以到达的最远的地方。而已。

行路难,美人如花隔云端。踏遍平生屐,给人看见的是一深一浅的脚印,看不见的,是炎凉中的醉醒。

我可以用笔向你讲述风景,只是讲得出的风景,就成了你的风景。

我讲不出我的心情。它将成为没有人知道的秘密,它将成为撕碎的棉絮,蒸腾的浪花,第一声杜宇带来的春晓,在文字里失踪,在目光里还魂。

看得见七种绿色的画家,是最孤独的诗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是喜欢绿色么?

看不见也略可体会到,一些。
你这一篇是不是字斟句酌 ?

Unknown said...

格格,你是在北京了吗?

Alvaro said...

我倒是应该很感激那场雨呢。至少,它把我浇醒、浇透,我才意识到一直以来我的手里就没有举着那把伞,才让你挨了淋。至于看不见、听不见的,就尽量用心去看、去听吧。有人愿意倾心聆听,即使是孤独的游吟诗人也不再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