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小说连载:老蜗牛嫁女-16

小说连载:老蜗牛嫁女-16

[按:依旧,不能直接回复留言。在此向留言的同学们打招呼。尤其要把殷勤的招手献给久不露面的巴斯光年和Luke同学:)]



半个小时后,程泗梁把牛一萌带到了他念本科时候的建筑系楼下。黄昏时分来往的人很少。学生们都吃饭去了,留着一间间工作室的灯大亮,二楼临马路的某扇窗户敞着,秋后的爬山虎依然倔强地停留在窗边,林肯公园的In the end从那一个光的立方里流淌出来——I tried so hard, and got so far; but in the
end, it doesn’t even matter——



“喏,就是这个,”程泗梁没往门里走,指着楼门口一个金属雕像说。



牛一萌看过去。这雕像很怪,青铜质地,平地而起,大概有四五米高。一眼看上去由两部分组成,猛一看就是一条抛物线跨过一对不对称的双曲线,扭来扭去的。牛一萌看着这个很怪的物件,不明所以,“这是什么后现代艺术呀?非人非鬼的,不懂不懂。”



“你再仔细看看嘛。”程泗梁卖了个官子。



牛一萌又走近几步,凑到雕塑所立足的花岗岩石板上看。那上面刻了一行这样的字:



《女娲》,材质:青铜;作者:程泗梁。建筑系2001届2班毕业留念。



“啊,你的作品呀!”牛一萌这一惊讶是发自内心的。



“是的啊,是的啊”,程泗亮是有点儿得意。



“可我还没看出来这几根儿曲线跟女娲姐姐有啥关系”,牛一萌仍旧有很多困惑,“我倒有一个更合适的名字给它。”



“哦?是什么?”                            



“《拧把》——哈哈。”



“哈哈,是有点儿拧吧哈。不过每年十月三号的正午,这雕塑在地上的投影是一个字。”



“那是什么字啊?”



“先不说,过两个礼拜就是十月三号了,你到时候再来看吧。”



“啊,还要等那么长时间——不带这样儿的啊!”牛一萌的口气里充满嗔怪。



听到这句话,程泗梁的眼睛忽然黯然了一下。这个谜题七年前他也和人猜过,那个人也用同样的语气说,“不带这样儿的啊!”



牛一萌见程泗梁神色不对,以为自己的语气太冲,急忙缓和道,算了,等就等,更好玩儿。不过你到时候可要亲自陪我来!



“呵呵,那没问题。”程泗梁又恢复了一贯的不温不火,点了点头。



晚上,牛一萌还是按耐不住好奇心,上网google起这个隔壁学校的典故。然而结果令她失望。网上关于这雕塑的消息廖若星辰,而且压根儿跟什么十月三日、投影、神秘的字儿没关系。只是在程泗梁他们建筑系的一个老的论坛上,搜到这样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介绍。“作为01届送给系里的毕业礼物,《女娲》的作者是这样诠释这一尊充满了后现代色彩的青铜雕塑的:雕像的基部呈四角状,象征了天地四极。三条曲线突兀地从地面崛起、上升,继而又渐渐变柔和,最后在雕塑的几何中心上下重叠,互相缠绕,在视觉上形成一个半闭合的球面,仿佛混沌中即将重生的天穹。四角中没有拔起的东南方向有一块波浪状凹面,那是浪潮环绕龟裂的九州。”



“啊,一个女性主体并不再场的历史叙事。”牛一萌读了这段云山雾罩的话之后,来了这么一句,“那么,那个神秘的投影又会有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介绍里,没有提到呢?”



牛一萌想着想着,忽然看见天生胆小上线。



“没胸好:)



牛一萌想,这人还真不跟自己见外,“没胆好。”



“那天临时有事下线,不好意思。”



“哦,没有,理解。”



“你现在忙么?没影响你吧?”



“没事。我正上网查点儿八卦消息。”



“哦?”



“没什么要紧的,你在干嘛?”



“我在和你聊天啊。”



“……”



“你照片儿挺好看。”



“啊呀,坏了,这么快就见光了。”



“从这背影儿看,你还挺秀气,跟你文章的火药味儿两回事儿啊。”



“这……那是你不识庐山真面目的说。”牛一萌忽然有些厌烦,原来天生胆小和网上一竿猥琐男无甚区别,挥斥方遒的面具一脱,不过也是要找小女生陶瓷解闷儿——那他可找错人了,哼唧。



谁知道天生胆小并没有沿着这个话题扯下去,而是忽然问,“没兄是在校的学生吧?而且八成是学社会学的?”



“惭愧惭愧,的确是社会学。想来是因为我思想浮躁,关注问题杂而浅,才被你发现了。”



“没有没有,你对很多问题的洞见挺深挺独特,我喜欢:)”



“你才是呀!连玩儿个魔兽都能跟现象学扯上关系。你、你、你,又是学什么的呢?”



“我不学无术啊。我本科学的微电子,毕业就工作了,现在给人打工编程。”



“不信。别蒙我,微电子跟编程根本不挨不上。”



“真的。我本来没打算搞编程,但是大三为了认识一美女,混进了一个编程比赛,后来觉得特有意思,就干了这行。”



“那个美女呢?”



“当妈了。”



“得。”



“嗯!”



“那我看你好像还看了不少人文社科的书?”



“纯粹业余爱好。”



“人才难得。要是搞文科的人都像你一样逻辑严密,立论滴水不漏就好了。”



“嗨!形式逻辑的小技巧而已,我就是个没文化的宅男。哪像你,文锋犀利,旁征博引,一下笔就带出排山倒海的气势。”



“排山倒海?还葵花点穴手呢!我说,咱就别互相吹捧了,求你了。。。”



“对对,你别吹捧我了,可我说的都是由衷的。”



牛一萌被天生胆小的油嘴滑舌彻底打败了。她决定转移话题。




3 comments:

eyesopen said...

我也找到翻墙的办法了。不知道为什么你说的那个posting的方法总是会造成巨大的段间距 : )

Alvaro said...

这个雕塑似曾相识啊,呵呵。难道投影的是一个“牛”字?汗一下牛一萌对介绍那段话的反应...

回楼上的:大概是每段末都加了几个换行符吧...我从记事本上贴到blog上的文字每段都会吃掉一个换行符...

Chenshu said...

发现《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台词略有《我爱我家》调侃的遗风,可以借鉴参考,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