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今天去了传说中的爱知行,见到了传说中的万老师。最为神奇的是,给talk的人是在global fund for women实习的中国姑娘。她在美国念本科,才大三,但谈吐和见识都令人十分钦赏。我猜想人家不是89就是90后了——小朋友们这么有vision,真让我特别开心!而且,讲话的时候,她频频向我微笑示意,我不禁想——难道是自己长得特别很好看?!

结果是,她很nice地对我说:我认识你,因为我看你博客呢——雪藏了的盛夏,对吧?

啊,原来一劲儿冲我笑,是因为人家一早就认出我来了!

忽然就很有人在江湖的感觉。原来走到哪里,都有情意相投的朋友,隐藏在各种人生拐角处,在不留神地时候出手,给我一种鼓励。当然,更重要的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被曝光的,欠谁谁谁的,也必须有还的那一天。

另外,今天路过定慧寺,看见那座从没走近过的佛塔,忽然就有很猝然的感觉。阜成路、航天桥、五棵松……这些地名承载了太多年少轻狂的想象和记忆。就像那天见到xiaomu和YQX——我的天哪,谁能想到我们三个会在毕业整整七年后聚在一起。然后,酒足饭饱以后,大家发现七年好像什么也改变不了,当年的大忽悠还是大忽悠,当年的捧哏和听众也还那样配合,当年的“飘逸流”还是“飘逸流”,当年设置好的猥琐笑话数据库,至今没有机会更新,当年一篇作文里的一句话,还是能被人拿来调侃半天。而记忆过滤掉的,仅仅是这样一个事实:如此狂狷不羁的一个隔壁班同学,居然还挺待见我呢!

记得八年前2001年的春天YQX说他的人生理想是克隆一万个小YQX,现在他人在谷歌剑指VC,我说你小子怎么变得这么没追求了?他回答:不啊,我是为了先赚钱啊,然后才能克隆一万个小YQX啊!

用“东坡志林体”来一句点评,好玩儿的朋友和无趣的人的区别,不在于是爱财还是爱才。区别在于,有人挣钱是为了存折;有人是为了有想象力地把它花出去——有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这无聊世界最大的inspiration。大树同学,你说是不是;P

4 comments:

YoL said...

很喜欢这篇,嘿嘿,格格写博客都出名了。
什么时候通个电话吧,我刚回到香港,没hall住,过两天搬家,下年和吴怡同房住西环。
上次听周书简单说了你的近况,想你的声音呐=)

Unknown said...

格格,喜欢这句话呢“好玩儿的朋友和无趣的人的区别,不在于是爱财还是爱才。区别在于,有人挣钱是为了存折;有人是为了有想象力地把它花出去——有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这无聊世界最大的inspiration”

ke said...

漸漸地,世界或許會因為那些個inspiration,變得不再無聊

Anonymous said...

呵呵,才看见这篇,最后说得真好!我境界和他差太远啦!希望那一万个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哈哈~

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