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项链的故事

忽然想起来莫泊桑的《项链》。马蒂尔德用了二十年青春去偿还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或者说,去偿还无法抗拒的虚荣。小时候就把它当作一个讽刺的、悲哀的年轻女人一时犯错一生偿还的故事来理解。现在忽然有更深的解读。原来,这是一个寓言呀。其实现在我为之执迷的东西,谁又知道二十年后,不是一场虚空呢?每个人都是马蒂尔德。所有的热闹终有散去的那一天,我留下什么,给我自己呢?

I need a mentor, so that I don't have to figure everything out by myself; so that I don't have to talk to my blog-self all the time. It hurts me, and I'm exhausted.

4 comments:

化之 said...

我呀,也是成天和自己struggle。老师说,我知道XX啊,就是和自己过不去…… (具体的事我也没脸说了……)守甫都用了绝招逼我了,我还是执迷不悟。

虽然不实用,但对于我这样分分钟self-struggle的人来说,meditation(行禅)还是一剂清凉药。逝者已矣,来者未至,当下一念,喜乐安详矣。http://www.buddhistdoor.com/media/peace.html

有时候实在挠心的时候,姐啊,暂且放下吧。回过身来,或许有不一样的照见。

你老弟我也现在终于体会些许"think about it, but don't think too hard"的善意了——嗨,这句当年为我所鄙视的话。日子有时候还是如流水过的好,啥事也不挂心上,小曲儿一哼,刺溜刺溜地咱就上哪儿去呗。

或许姐你也莫思忖留下些啥子呵,何谓庭前柏树子?来了便又去了(liao3)。若能悟到从前所执不过是空,岂非佛性又进一步哉?http://blog.roodo.com/samadhi/archives/7676589.html#comment-18029331

化之 said...

瞎涂下这些,突觉胸中积郁倒于是散去一二,特此拜谢。

Anonymous said...

情绪这个东西,有时还是需要释放一下,许多东西不必太在意。比如前几天华东政法大学的杨师群教授由于在课堂上针砭时弊,竟然被两名“政治觉悟”很高的女学生给告发了,不仅告到教育部门,还告到公安机关,说杨教授是自称“反革命”,竟敢批评政府。我猜这两名女生大概是从革命老区出来的,对D无限忠诚。有趣的是这位杨教授也认为中国过早地统一阻碍了国家间的力量制衡。对于这种事情,只要当作没看见,不去关心,就自然不需要生气了。

Anonymous said...

~~~加塞儿来了~~~
HOHO难得来一回了!
我们开始冲刺了..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