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日子比月子还难

宋丹丹说倪萍你写一本《日子》有什么了不起,我来一本《月子》。

我最喜欢相声《十点钟开始》(马三立)也有类似精彩论述:

鲁迅有《伪自由书》,我写《真自由书》,郭沫若有《天地玄黄》,我来个《宇宙洪荒》,老舍先生有《四世同堂》,我来个《六亲不认》,契可夫有个《樱桃园》,我来个《苹果树》,他有《三姐妹》,我来个《五妯娌》,果戈理有《钦差大臣》,我来个《跳梁小丑》。 ”

啊,跑题了,我是想说,过日子其实不比坐月子容易。就拿最基本的吃来说。接待不是很熟的朋友,做饭就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总是不自觉的担心,有什么忌口,对什么过敏?吃不吃葱姜蒜,怕不怕奶酪、羊肉、芫荽,是闻辣丧胆,还是无辣不欢?菠菜、芹菜、香菇、茄子、胡萝卜、柿子椒……什么好东西都有人不吃——我心想还是饿得轻!我曾经问我妈她年轻时候经历过什么苦难挫折?她不假思索答道:“那时候饿得慌啊!60年那会儿,每天都吃不饱,地里野菜、红薯叶子……什么都吃。邻居有一个人,逮着看地窖的机会,吃了好多公社的红薯,一喝水,撑死了”。

我:“真事儿?”
妈:“那可不。”

怪不得我爹娘那一代在我逼迫下看《活着》反应很漠然——我想真实的经历比电影骗子要光怪陆离得多吧。

啊,好在我结交的朋友里,还是不娇气的多。甚好。

1 comment:

Angela said...

我就超级不娇气!

目前还差一篇论文的二稿,但时间比较富裕
有没有可能见你呢
在你去加州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