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学者的文笔演员的貌

谢谢Luke的夸奖,羞刹我也!嘿嘿,出书这事儿不止一个人跟我提过啦,你当我不想呀,不指望能卖钱,倒是打算印上它2000本儿,以后逢年过节勾搭网友,再不用为送什么见面礼犯愁啦。就像宋丹丹一样,写上个“白云同学雅正”,帅呆了。

可是可是,我也有我的苦衷呀。我总觉得我写这些都是不务正业浪费资源,搞不好还要上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高度(杨帆教授对此亦有贡献)。

老实说青春年少,谁不曾沉浸在一剪梅的歌声,七里香的句子,电影散场后的大雨,未名湖是个海洋……

架不住岁月催人老呀,有一天我还在念着自己的酸文摇头晃脑的时候,我爹当头棒喝道:你就不能写点儿深刻的东西吗?别天天自怨自艾为赋新诗强说愁鸟~

于是我好好反省了一番,得出结论:我既无补天之才,亦无倾国之貌,我连倾城之恋都没捞着,文不能测字,武不能卖拳,给人当职业太太吧,无奈又极其厌恶洗衣做饭打扫房间——为了不饿死,我必须有一项手艺啊。想到最后,好像也就比较喜欢看书写字教育别人,那就当个教书匠吧。中学小学不行,要坐班儿、开家长会、抓升学率、参观同学们做广播体操……我不喜欢。那就去大学吧。一打听,当大学老师要先读个屁爱吃地。屁爱吃地,也就是博士,概取博闻强识之意,但不过是个“士”兵,许三多的级别吧。

但不管怎么说,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给我指了这条貌似明的路,那我还等什么?遂放下酸文,立地成尼,走到今天这般天地。

大言不惭地说:我是真心想做个学者的。(个位不要吐。)于是,文笔好这个优势(况且仅限于中文现代文),就被大王我贬官发配到桂林大榕树底下,舳舻而东了……

最近两年,我很少再写“小疯子双城记”体,只为了能够快些从逞才傲物的桎梏里解脱。也许是个错误决定,但这年头谁又知道谁能笑到最后呢。

我有时候觉得这就好比一个花瓶女演员,大家一个劲儿赞美她长得好看,可她心里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青春很快就到头,没有实力,潜规则再多次,也拿不了金马奖。

老百姓不是流行“四大”组合么,什么李鹏的眉毛张飞的脸云云,那我也说四大中看不中用吧:学者的文笔、演员的貌,人大代表、老虎拍照。

欢迎大家补充>__<

2 comments:

化之 said...

原来这是有意识的韬光养晦,这当然好。表扬表扬。赞成赞成。

然则仅限于文字的,固然不深刻,可上升至文学的关怀恐有所不同了。我觉得令尊所言,要害是不要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并非在该费笔墨的地方潦草了事,摒弃恰当的表达形式。

读你的《I don't feel myself anymore》,我就联想到文字的功夫和日常的观察、体悟、琢磨,以及思想的锤炼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文字或不再只是“形式”,而和神韵与深度共体吧。

写这些,我真是大言不惭,这真是我只会饶舌,而且止于饶舌的活案例。“行胜于言”,又想起Gill师兄的话,功夫的积累,从来是寂寞的。

onegrid said...

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我不应该走极端,应该“抓住要害”!!!

说真的,很久没有听到人这样的鼓励了,虽然受之有愧,但是毕竟也让我知道,自己不是真的“一无所长”,希望有朝一日,能有用武之地吧。

咱们都继续韬光养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