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08

再见2007

写下这个题目才发现已经是2008年1月1号了。

照例我是没时间盘点过去的这一年了,就这样轻轻地挥挥手说和它再见吧。

在这一年里,我得到了很多,包括新的学习机会;也失去了很多,包括至亲。拾回了一些,包括旧感情,也挥霍了一些,寸寸光阴,以及寸寸金。我和几个老朋友交情更深更铁,也遇见很棒的新朋友,比如年初的旧浪潮诸位,夏天的四偈、秋天的eyesopen夫妇、yuan、ying、naiqing等等同学。以前觉得生活是一张答卷,总是要努力答对,避免错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发现错误的答案在所难免,好在除了自己,其实没有人给我打分,那我何必还要把它当作答卷呢?又何必在意别人眼里的对错。问心无愧吧,问心无愧就好。

小时候觉得菜根谭是一本很玄妙的书,现在读来,颇觉家常。他说:浓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我越发有如是的感觉。2007年的最后一天,我并没有看到预想中Navy Pier满天的烟花,或者拨出我以为会拨出的号码。相反地,我听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生离死别的故事的现在进行时,站在John Hancock楼底下大哭了一场,收到一封说不上是喜是悲的信,并且,丢了一台电脑。

这就是辞旧迎新的一天所发生的全部事情。这就是生活。再也没有完美或者无忧无虑,新年钟声敲响,旧岁走入沉默, 眼泪蒸腾,苹果坠落, 爱还在,痛还在, 欠下的终须偿还,错过的怎么更改。

然而我只要我自己接受。接受这一切,无论好的坏的,隔靴搔痒或者切肤之痛,承担下来,该干嘛干嘛。这,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再见吧,2007。原谅我没有时间和闲情逸致梳理你,正如我尚未能梳理我的本科生活、我的长大成人。就先和你简单拥抱然后就此别过吧,是我的,总也逃不过。

祝大家都找到自己喜欢,也喜欢自己的生活。

2 comments:

假如_爱有天意 said...

发生了什么, 等周书来了我用她电话给你打.

Anonymous said...

唉,鞭长莫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