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当时只道是寻常

在胡导博客上看到一段有趣的话,留了言,不想勾起来说话的兴致,就多些几笔吧。

--------------------------------------------------

呵,也让我想起那些在香港一个人吃饭的日子。

美心,SU,方树泉,星巴克,周书楼下(名字我竟然忘记了),甚至湾景。当然最多的恐怕还是何添。一个人叫一份海鲜杂菜煲一碗饭一杯冻柠茶,等菜的时候低头看《沉默的大多数》,以免跟任何人打招呼。结果发现师傅忘记放粉丝,于是很幽怨的想:我的人生终究是没有粉丝的。

最喜欢吃的是港式早餐。

有阵子周日早上要爬起来去沙湾径做家教。因为贪睡总不免饿着肚子去上课。于是就会一边讲汉语拼音,一边白日梦到何添的五香肉丁餐蛋面,一边用余光看南香港海的清晨,那好一派阳光明媚碧浪滔天。好容易挨到下课,沿着山路走上来沙宣道,等八号小巴载我回薄扶林,冲进何添,“唔该,一個A餐,米粉,肉丁同煎蛋,飲熱檸茶,係道食既,唔该晒!”

有时候期末要在cc或者24-learning地方熬夜。唯一能支撑我到天亮的动力,就是美心的早餐。偶尔会吃皮蛋瘦肉粥加油条,不过更多时候还是B餐,有面包、黄油、米粉、煎蛋、腌肉、肠和橙汁。我总是孤零零地坐在一群阿叔阿婶中间,他们潇洒地谈天读报睇电视,而我则蓬头垢面地狼吞虎咽,生怕这幅郎当相照见熟人。

然而熟人总是有的,让我满心欢喜过的,却只有一个。

最美味的是山下的早茶。04年夏天玩儿环岛单车的时候,经常就是半夜12点就骑车出发了。沿着970的路线冲下山,再顺着上环、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的电车道一路向东,经过无数个红绿灯的折磨,一爬上筲箕湾的大陡坡,就到了另一番境界。越来越暗的灯火,越来越幽静的山路,越来越快的头文字D从身边呼啸而过。额头上的汗水冲开眉毛往下流,盖着眼睛,看不清楚路。只记得两旁山色朦胧,偶尔休息的时候回首望,很高的山顶有豪宅依稀亮起灯,是萤火虫的颜色,和远方海面上的明明灭灭辉映,仿佛隔世的情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幽怨与婵娟。

山路忽然下倾的厉害,单车速度应该快到60km/hr,一个俯冲,就来到了神秘的大潭水库。骑在大坝上,总是会放慢一点速度,因为很想看清楚两侧隔着大坝的路灯,究竟是怎么一番境地。可惜,深潭寂寂,峭壁下的深谷亦寂寂,左右皆没有一丝光影。除了黑洞洞,还是黑洞洞,让人毛骨悚然。这时总算有一声汽笛从老远处传来,才终于脱离涉身冥界的惶惑。

迎着后半夜的山风,汗水也渐渐消散。从赤柱经浅水湾再到深水湾的一段,最是惬意。我时常想,某一年极品飞车里面的海边公路,也不过如此了吧?总是会拐到浅水湾油站旁的便利店买一点吃的补充体力,偶尔,还把车推到沙滩上,看谁的整夜未眠。海洋公园一过,天已经发亮,就要开始最后的冲刺了。如果走南线,可以省一些力气,穿过华富村,用电梯把车子运上半山的海拔;如果挑战极限,就跟黄竹坑香港仔运货的卡车斗快,自食其力爬到薄扶林消防署,直到看见伟伦和玛丽医院。

所有人都在域多利道和沙宣道的交叉处会合——现在,终于可以去坚尼地城美美地吃上一顿早茶了。凤爪、糯米鸡,叉烧包、腐皮卷、虾饺、各种肠粉、猪骨粥……每一个小笼就那么一口,妙就妙在这每样都来点儿,永远吃不腻烦。只是坐在一群老伯伯中间,不敢高声喧哗,总觉得他们正用异样眼光瞅着自己——“哎,的细路仔好吵……”

那年夏天的浅水湾:


还有两次颇为难忘的早茶都是在夏天。一次是爱上你之前,半夜心血来潮冲上山顶看月食,结果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一伙人不甘心就此散去,又直奔山下的海鲜酒楼,大有吃不上早茶就砸店的架势;另一次是忘记你之后,又是心血来潮去铜锣湾通宵k,6点钟走出铜锣湾广场2期,终于不肯进商务印书馆对面的麦当劳,于是坐头班巴士回西环,厚脸皮坐在老人家中间,肆无忌惮地饕餮起来。

两次都有周书,不同的是,第一次之后,她春心小动于某人;而第二次吃罢,她却直接住进玛丽医院,大动干戈了一番。

呵,只不过想随便唠叨几句我在香港的吃食,顺便刻画一下自己长达三年的怨妇形象,不想写呲了,写了个金戈铁马,气吞万虾饺如纸老虎;金风玉露,相逢便胜却美丽间无数;金山水漫,只羡当年不羡如今鸳鸯瓦冷霜华重……

个位看官,休要被俺这不着四六的文字骗去,要知道,二十岁最灿烂的那年,我最常做的事,不过是叫一个鱼香茄子外卖拎到18楼面山背海的小隔间里独自吞咽,但好在吃着吃着也就笑出点儿声来,因为《我爱我家》的视频,实在是太逗人了。


呵,那些日子,现在想来,都是宝藏。

5 comments:

As said...

当时只道是寻常,说得好啊。那么多当时的寻常都成了后来的宝藏,日子就这么过了。

PS: 我很可能明年毕业后要去芝加哥工作了,哈,到时候还要向你请教芝加哥哪儿好玩了。

Chenshu said...

港式早餐!!!!!!!!!

我说我怎么现在熬不了通宵,原来是没这个动力了。。。

我们楼下那个叫Cafe 113

Anonymous said...

这般环岛,看得我热血沸腾想试试……可是你不在,没动力了 ;)

onegrid said...

欢迎shen同学来芝加哥体察民情:)

恩,我现在最大的动力是自己做的各种smoothie,hoho,你来我给你做

影子啊,没事儿,行者无疆嘛,你跑的地方够多了,骑车只是个形式而已。下次我回香港你请我去茶楼吃早茶才是正事呀,哈哈!

Anonymous said...

写得真好!平常生活中的一些闪亮日子让你一描述,都化腐朽为神奇了。
我还记得你在那被称为“禁闭室"的1812说起《我爱我家》的台词时的那样子,台词逗,你更逗。你太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