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尘埃落定

看到一些文字,了解到一些事,想起一些人。

我摆着指头算,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

八年了,抗战都该胜利了。以前总觉得自己早就是大人了,现在认真的想一些所谓的人生,才发现自己的孩子气。你说I'm always ready for that. 我觉得我是always NOT ready for anything.

最近閨中密友們都在思考嚴肅的人生,而我也好像不能再閑庭信步。搖搖曳曳的從前,好像從不怕摔跤,摔倒了頂多一屁股爬起來,也沒人看見,也不丟人。但是架不住歲月突增,骨質疏鬆,縂有我們輸不起的那一天。呵。不着邊際的囈語。羽泉的第一張專輯還有人記得麽?《最美》。A面第四首歌,好像吧,是周華建給他們寫的《轉彎》。道路有些轉彎,人生有些轉彎,我們轉阿轉啊,總會遇到情関。

這麽多年了,我還記得這樣直到現在仍然不知所云的歌詞。而大家的路,統統都在轉彎,這倒是真真切切。

看見一個老朋友的space很有感慨。在他眼中,她永遠是最美的。縂還是要去偷窺她的space,看到她過得好,自己也就放心了,然後繼續緊咬牙関地耍單兒。算條北京爺們兒。我有時候很恨她,爲什麽不懂得珍惜我老朋友的這份情。你可知道,你最美的年級,無論是十七嵗或者二十一嵗,都定格在這同一個人眼裏了呀。

算了,幹嗎惡狠狠地說別人。也許是,對於從始至終了解的故事,縂做不到冷眼旁觀。

這個冬天格外讓人唏噓。

好像所有朋友的二十嵗前後都是亂七八糟地就過來了。我看過太多排列組合,置換反應,也曾經千古英明毀於一旦地不慎成爲某個苯環中的碳原子……然後怎麽就一夜間就都從良了?嫁的嫁,生的生,相親的相親,逃婚的逃婚。我吃著師兄的喜糖,看著同學兒子的照片,發現即使是當年最風生水起的車協裏面的許多哥哥姐姐,也都領了証兒。想起來2000年的夏天格外迷戀電視機裏面轉播的奧運會跳水比賽,那個明眸皓齒有八塊腹肌笑起來陽光燦爛的帥小伙兒,昨天終于娶了葉一茜……

那時候,他一出水,小郭同學就會從看臺上遞來一條毛巾。小姑娘在全世界的特寫鏡頭前沖上來,也不説話,低著眉眼,淡淡一笑。

縱使良辰美景如此這般,到頭來終是個“老大嫁做商人婦”。我幸虧不是男人,否則每聼一遍朴樹的《那些花兒》,還不得哭個死去活來,或者醉個不省人事?——她們都老了吧?她們在哪裏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是啊,我們已然身在天涯。而且還死不承認那些曾為你盛開的歲月了。你有脾氣麽?



真的是塵埃落定了呀。從此以後,我們再沒有理由任性,準備活動結束,比賽剛剛開始。

各就給位,預備——

3 comments:

四偈 said...

這文寫的我好不心酸啊,時間過得還真快。

YoL said...

心酸
心酸
心酸不已

浮云 said...

噫嘘唏
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