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民主 墙

天气特别冷,情绪低落。

好像自己跟自己治气似的,决定下班去大悦城吃多纳圈。结果发现,两个月不来西单,路边多了家Apple店,里面自然是人头攒动,如菜场,如早市,如泣如诉,不绝如缕。

天气真的特别冷。一个Wellesley的来访者说,"啊,幸亏我带了我的North Face来,否则冻惨了。Btw,我发现中国也有人穿TNF,我想一定是从小店淘来的吧。"

我说,呵呵,我们每个shopping mall里都有TNF专卖店。

我心里说,不好意思,我们都穿始祖鸟了好伐。这是真的,中学校庆回去,师兄穿着绣着Arcteryx的衬衣,款款走来,很淡定。

我上大学之前,只在中关村附近活动,一共可能来过两次西单。只有一次,骑车去北海,路过官园花鸟鱼虫市场、白塔寺、梅兰芳故居、新街口新华书店神马的,比春游还惊诧。那时候,我看着从新街口豁口过来,开往香山的331从家门口使过,觉得"新街口豁口"便是世界的尽头。后来,331被附会了一个著名的鬼故事,说是某一辆末班车,载着奇怪的人,开到西山里,再没回来。

这个夏天最热的几个星期,下班以后去听CR史的课。讲到1966年的北京江湖,"小坏蛋"的事儿。那年夏天,从西单,一直到西直门,都有不同帮派的人出没,从胡同窜子,到"西纠"、"海纠"。听课上一个学历史地理的老北京介绍,更久以前,新街口一代还有城墙,进城出城,要饶到西直门,很不方便。后来一段城墙被掏了个洞,人们行走方便了,管那儿叫"新街口豁口"。

原来,331,玩儿的不光是寂寞,更是穿越。

传说西单,还有面民主墙。

我走在宽阔的西单南大街,看着巨大的雅诗兰黛广告、婚庆大楼和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旗舰店,不知道民主墙是在哪儿倒下去的。或者,就像企鹅不是鹅,鲸鱼不是鱼,民主墙它也并非一面墙。又或者,顶多象港大那样,一个宣传栏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种文字别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