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07

青春舞曲2000

老王问起来罗大佑改编王洛宾的青春舞曲是不是只有一个版本。还真是问到节骨眼儿上——不止一个。还有下面这个青春舞曲2000。

罗大佑的作品最永恒的主题是时间。于是会有恋曲80,90,2000系列,于是会有青春舞曲2000。同样的主题,换了时代,就是完全不同的意象。本质上讲,恋曲1980和恋曲1990的距离,要比恋曲90和《你的样子》的距离还要远很多。他这个人啊,总能把握好人们看光阴逝去时候的种种心态。

不过要强调,青春舞曲2000的词,是林夕填的。我以为,是外来者初读香港文化时,很好的一种注脚。仔细听听看吧,有意思的。


香港如何飘香 乡里欢聚异乡
东与西联营开张 新市民旧土壤
家国应如何称呼 黑眼睛黄皮肤
一亩梯田容万千住户 关帝遥望天父

怎么城市需要青春不老的仙药
高速的游戏命老化但仍旧活着
怎么高楼似一片树林建在荒山上
因这里风声风向风霜变幻无常
抛开铜铁刀剑为何以银弹较量
不管叫跃进冲刺升级总要分强弱
千千种路线主义是谁最大方漂亮 只
须有金光普照不管太阳或月亮

不同心同用良心思想
为何高声各自叫嚷却不能再原谅
不同声来自同一家乡
为同一心愿同样不自觉地流泪或拍掌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
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
我的青春一去无影踪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别的那样呦别的那样呦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荆花谢了菊花照旧年年开
西风弱了东风继续时时来
繁盛文明是否以后尚在
黑钱白眼金咭赤字何时更改
青春绿印碧海铁幕何时回来
别的那样呦别的那样呦
但我只得肤色染万万年代

青春舞曲2000在线视听

非一般《青春舞曲》BY 沉影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在你的新Blog留言,没了MSN的连接,过来还不习惯。

onegrid said...

浩浩,会习惯的:))

Anonymous said...

自卖自夸一下 ;)

http://www.shinedays.net/txt/list.asp?id=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