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Annual Questionnaire

每年都最好重新做一做。

普鲁特斯问卷

1.你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怎样的?
05:自我实现,站在自己的奇点上,那是灵魂的最深处,也是品格的最高处。
Self-actualiztion. I am what I was preposed to be.

06:吃饱了混天黑,无忧无虑,笑的出声来

07:No worries, no regrets.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05:一年前:对色彩和造型的强烈感知和表达能力
 06:现在:还是
07: 任何形式的表达能力,把人类的某种偏执表达到细腻准确的极致。文学,音乐,美术,雕塑,电影……whatever


3.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05: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06:如果有一天产生了绝望感
07:绝望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05:饱满而有起伏

 06:平静而不饱满
07:休对故人思故国 且将新火试新茶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05:没有最。给过我心灵震撼的善良人,我都钦佩。
 06:同样的事情,因为勤奋坚定,比我做得更好的人

07:有理想必且坚持的人


6.你认为你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05:目前没有什么谈得上伟大。等我有天实现了自己,就有了。
 06:永不放弃

07:勇敢面对孤独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05:办事拖沓,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
 06:还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面对残酷现实的勇气,所以逃避,所以拖沓。我很不勇敢。

07:the same


8.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05:爸爸妈妈更年轻的笑容,没有白头发
 06:还是。再加一条:爸爸不许变胖,不许有肚腩!!!

07: 2002年的七月某天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05:势利
 06:好像现在我更恨不回email的人。。。汗

07:谦卑爱人,我对他人没有怨恨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05:智慧,if any
  06:事实证明我没智慧。也许我该珍惜我的记忆。

07:被爱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05:在一片水草丰美,风景如画的地方,找个蓝颜知己嫁了。从此男耕女织,秋收冬藏,便胜却人间无数。
  06:还是拉。

07:和你在一起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05:懊悔。
  06:失眠。一年前我好像只嗜睡,不失眠。

07:失落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05:热情。
  06:因为愚蠢而产生的所谓道德感。热情其实还是挺稀缺的。

07:任何美德都应该被珍视,只要那确实是美德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05:National Geography的记者,又会摄影,又会写作,野外生存能力巨强
  06:给人当太太。

07:columnist?

15.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05:有时候太苍白,没有古铜色的健康,不够有个性
  06:too sporty..

07:感谢苍天给一个健全的我,已经很好了


16.你本身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05:“格格”,很难解释的,据别人说。
  06:自己真的很难概括自己

07:表面开朗 内心沉默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轻视的是谁?
  05:曾经失败的自己
  06:过去和未来都是虚幻,当下重要

07:想不出来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05:有男人味
  06:还是。大老爷们儿要像大老爷们儿。

07:各有各的魅力吧,都挺好的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是词语是什么?
  05:分特

  06:APPLICATION.......

07:how are you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05:善解人意
  06:干净

07:善良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05:把生命浪费在和自己过不去上
  06:总之就是用各种方法浪费时间

07:鼻子酸,不说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05:彼此看着长大,无条件地互相关注,类似兄弟姐妹
06:还是

07: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 deed.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05: 人:父母 东西:自由
  06:人:父母 东西:真理和真感情

07:父母,真情,追求真理的过程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05:生一些孩子,看着他们长大乐融融的,放心地睡过去
  06:还是

07:to die without regrets...至于生孩子,开始怀疑了。。。


25.何时是你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
  05:在北大的那一年
  06:还是。希望将来有更快乐的日子

07:当下,as you said.


26.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05:中学的时候:Don't stop, never give up
      大学:Let the river run wild and free...
  06:坚持就是胜利

07:Never be late, but never is belated.


结束语:

05:做到最后已经有点儿无聊了。
 生命如此澎湃,我没有定格每一朵浪花的本事。
 转身汹涌浪影没红尘,信仰是时间的积分,每一次停顿的审视,都只是无限地逼近那个价值。只是拿来消遣,不必把它当回事儿,跟星座一样,又无聊,又刺激。

06:wish I can survive tomorrow.

07:这一年除了本身是一个过程以外,也是我大学本科时代整个过程的结束年,更是我所定义的前青春时代的终结。这一年像一块puzzle,填上去以后,看见的竟然是整整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全貌。没有这一年,我不会明白五年前的许多疯狂与荒唐。也不会明白我自己。这一年由一篇无意看到的blog开始,到另一篇几乎同样surprising的blog结束,这一年由一个期待开始,到一个更远的期待结束。最难熬的日子,我告诉自己总会有天亮。最想念你的时候,我学会了谦卑地爱人。现在,如果你看到我,或者任何旧相熟看到我,你们会在我的眼睛里看见从前没有的东西,我猜想,你们会说,那是温柔。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我不再对任何人和任何事有从自己出发的要求时,当我觉得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慈,当我确定有些东西我永远不会失去的时候,我居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我感到无比轻盈和自由。

是的,言语始终轻薄。文字即背叛。所以我只说这些吧。原来承诺真的是不能轻易说出口的东西。粉饰自己,日子也不见得太平。这个博客还会继续,不过可能更多地是关乎世界,而非自己。做沧海一粟,也要仰望河汉之灿澹。



8 comments:

YoL said...

挺好的
我喜欢你现在的心境

我也拿去做做 :)

Anonymous said...

你又换地儿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真好,又看到你的博克了。

对了,童童说你送他的书挺有品位,说正是他喜欢读的书的类型。我说如果不是你送这书,有的书我还没听说过呢,结果童童对我说:“唉,没品味呀。。。丢人了吧?”我汗。。。

我这边凉爽许多,但总是阴阴的,湿湿的。你那里天气好么?你现在的心情是不是像那里的天空一样清澈,平静?你的心境愈来愈成熟了。继续继续。。。

Anonymous said...

虽然看不太懂,但从开始读这帖的纷乱心绪渐趋沉静。面对生命……

Chenshu said...

这一年由一篇无意看到的blog开始,到另一篇几乎同样surprising的blog结束,这一年由一个期待开始,到一个更远的期待结束。最难熬的日子,我告诉自己总会有天亮。最想念你的时候,我学会了谦卑地爱人。现在,如果你看到我,或者任何旧相熟看到我,你们会在我的眼睛里看见从前没有的东西,我猜想,你们会说,那是温柔。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我不再对任何人和任何事有从自己出发的要求时,当我觉得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慈,当我确定有些东西我永远不会失去的时候,我居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我感到无比轻盈和自由。

这一段写的真好。看得我鼻子酸酸的。

水清石见 said...

“最难熬的日子,我告诉自己总会有天亮。最想念你的时候,我学会了谦卑地爱人。现在,如果你看到我,或者任何旧相熟看到我,你们会在我的眼睛里看见从前没有的东西,我猜想,你们会说,那是温柔。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我不再对任何人和任何事有从自己出发的要求时,当我觉得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慈,当我确定有些东西我永远不会失去的时候,我居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我感到无比轻盈和自由。”

这肯定和你写文章的本意毫无关系——但你知道么,这两段文字,把第一个“你”换成“耶稣”,完全就是我此时此刻——认识并经历上帝恰好一年的时候——对他的一个最恰当的祷告。其中一些微妙的地方,甚至我自己都无法表达得如此完满……

他借你的文字触碰我的灵魂,这至少是第二次了。真觉得奇怪,为什么先信的是我。

onegrid said...

亲爱的老王:也许这就是我曾经形容过的我自己吧——没有宗教,但有信仰。也许对此最好的诠释,是大佑的一首歌:“耶稣有另一个名字,叫做你,叫做我”,还记得吗?

另外,请问“第一次”是什么时候?嗬嗬。久不见,祝好。

水清石见 said...

第一次是你上完“变态心理学”之后的那一句感想。跟你和周书提起过。

说实话,我也不喜欢所谓宗教,觉得那东西太含混也太复杂,而且总让我下意识地把它和“行政”联系起来。信仰不是从宗教来的,信仰本来就是信仰,很单纯,很实在,也很美好。

——已然是“久不见了”啊,谁知道“重上君子堂”又是什么时候。

嗯,不说了。

onegrid said...

嗯,想起来了,丑陋和脆弱……

嗬嗬,都快有点别来沧海事的意味了,其实世界很小的:)

嗯,我也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