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Follow-up

恩,接上一篇post.

事后分析了一下自己,1. 为什么对这件事反应这么大?2.为什么一定要编个身分进去?

对于第一个问题:必须承认,当学生,尤其当名校学生,其实是一种特权。无论在哪个社会,officially affiliated to a prestigious institution,都是有很多相应的虚的实的好处的。而我,就是在这种优越感里长大的,直到去年——你从名校滚出来了,哪儿也不属于了——我的被识破、被拒之门外,其实印证了困扰我的某种恐惧:我不再有特权了,不再能找到优越感了。其实本来就什么都没有,但是很少有人能看清楚,在沉浸其中的时候。

第二个问题更严重了。习惯性撒谎?前段南方周末上有篇文章讨论,为什么中国人爱撒谎?主要意思是说这是一个撒谎的社会成本很低的社会。另外,具体到我个人,好像其实也是在一种恐惧中长大:凡是来自权威(保安在这里,从power relation的角度说,当然是权威)的质问,都本能地给与一个和内心真实想法不一致的答案——这是一种常年"训练"所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于是,即便是今天这样的小事,明明可以说真话,但还是本能地撒了谎,好像潜意识里说:编个理由应该更保险吧,何况也不损失什么。至于为何跃然脑海的是法学院,就只有天晓得了。难道跟上午去了趟北大法学院新楼有关???

2 comments:

Farah said...

最后去成洗手间了吗?这事跟公共设施建设也有关系。

Anonymous said...

恩,最后我软硬兼施,去成了。脸叫一个红。。

是的,如果多一些可供人休闲散步的免费绿地并配以公厕,大家就不会去清华里占用学生资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