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子子孙孙永宝用 世世代代传香火

亲爱的周书,

昨天晚上我们去和王学兵拍公益广告,回来都12点了。
从歌华大厦出来的时候,天上又开始冒雪,飞扬的小颗粒,在路灯下让我想起一个遥远的词汇:丁达尔效应。赫赫,你还记得么。

回到家妈妈从沙发上爬起来给我开门。在光鲜温暖的镁光灯下待了一晚上,我忽然发现妈妈鬓角的斑白,是那样清晰。由于药物的作用,爸爸向来是要早睡的。可听见我的动响,立马醒了,问,一格回来了吧?他心里惦记,昨天一直强调要我回来的时候找个男生一起打车,“因为毕竟是四环外”。我说我们那儿都女的,哪来“男生”?

幸运的是,同去的志愿者真的有大叔,同乡,同路,而且人家是五环外,正好载我一程。

用橄榄油和DHC deep oil cleansing洗了五遍脸卸妆,一夜无话。对了,你以后卸妆也要用橄榄油,这是王学兵化妆师推荐的。

详细叙述这些,其实只是为了铺垫我今早才知道你礼物送到的惊喜。

妈妈早上跟我说,“昨天爸爸摆弄了半天音响上年久不用的唱机,因为要放周书给你的唱片。”

我说,“黑胶唱片?罗大佑的?”

“是的。不过看着挺旧的。”

“Oh my god!!! 这种黑胶唱片现在都绝版了!很贵的!yahoo上拍卖一张台湾滚石版,要上千刀呢。另外,你怎么肯定是周书寄来的?”

“不是她还是谁?你早两天不就开始念叨了么!”



周书,我不知道这张没拆封1992年广东引进版花了你多少钱,反正对我,它是无价的。而且它是竟然我第一次收到关于罗大佑的礼物呢。

开篇第一首歌是《鹿港小镇》,唱片壳子上印的那句词是“子子孙孙永宝用,世世代代传香火。” “保佑”和“宝用”的混淆——这是它生于1992广东而特有的胎记。

“妈妈,周书还挺心疼我,嘿嘿。”

“傻孩子,心疼你的人可多呢。”


最后,前两天M来看我,带了纸质的天地图书的红白蓝封面《大江大海1949》。再配上你这唱片(要知道《之乎者也》当年一出来就在岛内给禁掉了呢)和染遍西山的皑皑白雪,我心中倏尔漾起“雪夜闭门读禁书”的暗喜。


—— 11月10日早上 给周书的信

正如以前曾经担心过并也应验过的一样,我post这些,绝对不是要给任何读者压力。如果以为我是评比几份情义孰轻孰重,或者向谁要索要礼物,那大家就会错意。情,如何量化?心爱的礼物,又如索取?

好在,会错意的,只是少数人太紧张的缘故。

3 comments:

Mingyu said...

真是甜蜜啊……

Unknown said...

就要到格格的生日了呢。。。。

zr said...

我帮你上ebay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