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他的事

他的事

上一篇贴旧文,是因为最近他病了,我心力交瘁,随便读些过往的小感伤,才更清楚地看到什么是真正的痛。当我以为我已经历尽沧桑的时候,沧桑还没有到来。

夜里陪护的时候,和他的学生、同事聊天,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我以为我是世间最爱他又最懂他的人,于是了解他的全部。其实他比我的想象,还要壮阔汹涌。

原来他二十出头的时候也吸过几年烟,后来结核咳血才戒掉了。我从未见过他抽烟,还以为他是个没有risk-personality的人。现在看来一切倒是说得通了,否则我哪里来的这么多爱冒险特质、做事无底线。

原来他青年是最爱鲁迅,通读过全集。他也曾立志做一个文学青年,他还把我以前的博客,推荐给很多新的文学青年。

原来他爱我也多过我想象。所有他教过的学生,都说他时常把我挂在嘴边,夸的跟多花儿似的。

原来02年山鹰山难那年,他不但捐了钱,还着实哀痛了一把。有个同事有天午后去一体飘柔的岩壁,看见在那五个孩子的肖像和鲜花堆下面,孤零零地蹲着一个人。那人正弓着腰,勾着头,一个一个孩子的生平仔细读着。凑上去一看,那人竟是他。他一边读,一边说,“全是这么好的男孩子,可惜了。” 这事情他从未跟我说过,我只记得他说,“为了攀登而生的人,死在雪山,也算死得其所。” 我想他骨子里是相信某种理想和崇高的人。这可能也就是为什么我后来跋山涉水地去骑车,他不怕我出事,反而很鼓励。

他病中神志不清呓语连连的时候,总是问,“几点出发?”,或者“可以出院了么?这学期还有两门课呢。” 又或者,“真希望生病的是你们”,言外之意这样他就可以照顾我们了。他总以为自己在出差或者要工作。他的本能里全是责任。他总是追求更好,他从不肯停歇。他迷迷糊糊间摸着我脸上的青春痘。我说我这么难看嫁不出去了。他说,“嫁不出去也好,烂在锅里。” 那一刻,我觉得他是真心实意这么想,那是他潜意识的爆发。而我也油然升起一种完全被占有的快感。是的,我不羞于说出这样私密的感触。

他生病很多人来看他、关心他、要求陪床。其实他没权力没光环,大家只是不住地说,他是个好人,正直善良而严格。

他们说我是他的掌上明珠,我觉得我是他手心里一滴泪。

原来,生活并没有交给我隐忍和沉默。在这样最难熬的时刻,我忍不住要说出这些让泪水决堤的话。原来我又和他一样,是个性情中人。

生活真正教会我的,是凡事没有alternative。我尝挂在心间的句式是:若不是XXX,我此刻本该XXX。命运来临的时候,不打招呼,不给第二次机会。这就是真相。“若不是”的假设因此不能存在。

17 comments:

hj said...

刚从RETREAT回来, 就看到这个。
读到“我是他手心里一滴泪”,
掉眼泪了。

浮云 said...

读到这样一篇一定是要说些什么的。至少让你知道我看到你写下这些,并祝你好。

也祝你父亲早日安康。

said...

bless.在芝加哥听说了这个消息,遥寄上祝福。好人一定会平安的。

Anonymous said...

路过,祝福。

deborah said...

希望叔叔早日康复,祝福他。

Jennifer said...

祝福叔叔
你也挺住~

Anonymous said...

bless

Anonymous said...

路过。。。保重!

Yang阳 said...

读着就忍不住落泪了。叔叔有你这么好这么懂他的女儿真幸福~bless叔叔!格格姐姐你也要保重,注意自己的身体!
-阳阳

eyesopen said...

想念你,心疼你,希望一切平安。

ke said...

多保重

Anonymous said...

写的真好~看了真心酸。。。
也帮不上你什么,不过一定会为他默默祈祷!也希望你快快cheer up起来~
大树

Anonymous said...

保重保重。

Unknown said...

保重格格。。。。。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ank said...

才看到。Bless u and yr father

zr said...

明年回国我要去看你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