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一夜征人尽望乡

偷得浮生半日闲。下午完了事,跟室友和ZR一起开车,去肯尼迪艺术中心看话剧。出门才想起,虽然已经在网上买好票,却没带任何身份证件。怎么证明我就是买票者呢? 询问电话打过去,JFK的工作人员说,没关系,到时候报上姓名住址就可以了。

周末堵车,我们五点多出发,将近两个小时才开到。路上见到一个像大贝壳一样的建筑,很好看,仔细一看,是水门饭店呀。和室友先去取票,果然报上姓氏和电话即可。我拿到一个信封,上面写有我的名字,里面装好票,还有信用卡的收据。取了票才觉得肚子饿,我俩又出门觅食。在水门饭店偏旁的小咖啡馆,简单地吃了Burrito,回到剧场,《天下第一楼》就快开演了。

Watergate

两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三幕话剧,想要一程下来不走神,并非容易的事。这一点,我和BH在人艺看《家》的时候领教过。好在这一出《天下第一楼》节奏够紧凑,台词够有起伏,演员也到位。杨立新的卢孟实,也许是太熟悉了,反而显得平淡;有意思的是,节目单上,他已经赫然是人艺的副院长了。倒是演长贵的李光复(?),开头不动声色,结尾让人唏嘘,很有些层次。幕间、以及最后谢幕时,观众们都给足了掌声,剧作何冀平也来了现场。1988年写下的本子,演了五百场,还继续延续着生命。

我喜欢看现实主义的话剧,平凡人的喜怒哀乐,放大一点,到舞台上,演员在两三个小时里,气都不喘、精准地表现出情绪的各种层次,把浓缩了的命运,“四弦一声如裂帛”地呈现。没有什么复杂高深的“艺术”,人,都是爱看热闹,爱听嬉笑怒骂,爱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可话剧,也是奢侈的休闲,不算便宜的价格,和相对高的时间成本——两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可以发十几条微博,看两集《非诚勿扰》,回一个星期的email呢。

回家的路上,看到夜幕里的华盛顿纪念碑,想起彼年此地,十一月的冷风,与肃穆的花环。四年时间,就这么倏然而过。而抬头,抬头是一轮满弓的上弦月。

归去的车里,五个人谈论着戏里的烤鸭和萝卜丝饼,间或小山坡上、绿林深处、红砖墙内的寂寥与哀愁。脑子里,是这句“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许多许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余光中和友人开车,从密西根回芝加哥,吟起了唐人李益的这句。


JFK的黄昏

No comments: